工学院院徽

设计理念:该logo以正方形为主题,正方形的平衡稳定与整齐有序展现了工学院的精神风貌,图形由两个“E”组成,是工程师英文单词“engineer”的缩写,图形与丽水学院logo河流的变形构成了一张芯片,表现出工学院的内涵。

标志图形:丽水学院logo的变形

字体:王羲之行楷

色彩:丽院青


工学院院训

弘德明志,博学尚工

1.“弘德”,出自《隋书·隐逸传》中有“人能弘德,道不虚行”一语。“弘德” ,指光大和弘扬美好的道德。“弘德”一词,旨在强调学院重视思想道德建设,重视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引导师生员工在遵守基本行为准则的基础上,追求更高的道德目标,养成崇高的品德和完备的人格;“明志”,出自三国诸葛亮撰《戒子书》:“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明志” 即表明心志,意即表明志向,树立理想。“明志”意在勉励学院师生员工高瞻远瞩,有远大志向,追求宏伟目标。只有理想远大,目标明确,才能积极进取,自强不息。“明志”一词,旨在强调学院注重理想信念教育,激励广大师生员工为追求远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2.“博学”,出自《论语·子张》:“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博学”,意为学识广博。“博学”既指广泛学习,也指学问渊博。 “博学”二字在于倡导师生员工努力学习,博采众长,追求广博的学识和渊博的学问;“尚工”,出自康有为《请励工艺奖创新折》,国尚工,则日新日智。 寓指独立、个性、自信、阳光、稳重、阳刚之意。同时指作为工学院成员,要认真学习工科知识技能,养成工学思维,崇尚工匠精神。以一脉相承的“尚工”历史精神而报效国家,为国家建设与发展国家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