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创新实践基地成立于20151月,是校内示范性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实践基地为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毕业设计和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等提供服务,面向学生开放常年在实践基地学习实践的学生人数约20人。实践基地位于教18B二楼,实践用房面积达500多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达300万元分为机电创新设计实验室慧鱼设计实验、探索者机器人实验室和两个创新制作室。其中,机电创新设计实验室配备实验办公工位电脑和打印机等,主要为基地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和创新设计场所,存放竞赛获奖作品和其他优秀作品慧鱼设计实验室主要设备有1激光切割机、多套慧鱼创意设计零件组件和实验工位,主要为基地学生开展慧鱼比赛、视觉识别挑战赛等的培训汇报场所基地学生的其他创新设计竞赛提供场地等。探索者机器人实验室主要设备有多套探索者创新设计套件机械电器零件和实验工位,主要为基地学生提供探索者创新设计和组装场所,为基地学生参加探索者创新设计竞赛、工程训练竞赛、智能机器人竞赛和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提供比赛及学习交流场所。创新制作室1主要设备有3D打印机钳工台和常用手工加工工具等,创新制作室2主要设备有3D打印机、激光切割机、雕刻机、车床、磨床、钻铣床等,主要用于基地学生机电创新设计和学科竞赛的作品加工制作

机电创新实践基地机电控制类专业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提供良好条件。实践基地建有技能训练与考证开放实验科学研究等组成的课外育人体系,全面支持学生参加学科竞赛、教师科研项目等各类课外科技活动近年来,基地学生获得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20项。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智能机器人竞赛和机械创新设计竞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成绩显著,近年来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50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4二等奖8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8二等10三等奖15项。

 

 

 

机械创新实验室

 

 

大学生机器人实验室

 

慧鱼创意设计室

 

 

创新制作室1

 

 

创新制作室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