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设有电子与电气系、光电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土木工程系和工业设计系等5个教学系。拥有物理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源与照明、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土木工程、工业设计等7个本科专业。

学院办学条件优越,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光源与照明2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省级特色专业,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2个市级重点专业,浙江省“十三五”机械工程一流学科和浙江省“十四五”智能科学与技术一流学科。拥有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浙江省航空航天金属导管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共建)、浙江省高速公路隧道数智安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共建)、浙江省机械工程和电子工程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丽水市工业技术研究院、丽水市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丽水学院龙泉研究院、丽水市智能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丽水经济开发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基地、丽水智慧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学院现有教职工114人,全日制本科生1300余人。拥有正高职称教师12人、副高职称教师24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44人。其中浙江省151人才工程3人,浙江省高校领军人才培养计划1人,丽水市突出贡献专家1人,丽水市首席专家1人,丽水市拔尖人才、丽水市138人才工程培养人员、绿谷新秀等7人。

学院始终秉持着“厚基础、重实践、强能力、多样性、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思路,近年来,在各类科技竞赛中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挑战杯”黑科技“行星级”奖项在内的两百余项省级以上的奖励。毕业学生多数进入“985”、“211”等高校继续深造,以及海康威视、大华股份等知名企业就职。学院志在建成服务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特色鲜明的学院,使学院成为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的摇篮,成为解决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工程技术服务中心,成为辅助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策智库。

 

2024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