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机械工程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方向一  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

研究应用三维扫描、模型重建、图像升维(2D-3D)等技术,实现文创产品“从有到有”快速设计;研究应用触觉识别、自由建模、虚拟现实等技术,实现文创产品“从无到有”快速设计;研究3D模型数据库构建与管理技术,实现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平台专门化;研究应用 3D打印、快速模具、仿真检测等技术,提高文创产品设计开发效率和质量。

方向二  智能控制与装备自动化技术

围绕文创产品的智能控制系统及其机电一体化装备、基于生产过程自动化的工艺与装备、基于生产状态与工艺参数的动态监控与自动化检测装备等,通过智能与制造融合,对产品信息、材料信息、工艺信息和资源信息进行分析、规划和重组,实现文创产品的装备智能化 和文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机器换人步伐,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劳动强度、提高生产质量和生产过程可靠性、稳定性。

方向三  清洁生产与节能降耗技术

在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领域,以绿色理念为指导,综合运用绿色设计,绿色工艺,绿色包装、绿色生产等为一体的科学技术,其目标是使得产品从设计、制造、包装、运输、使用到报废处理的整个生命周期中,对环境负面影响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并使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优化。

重要成果

“大型轴类零件电跳动在位检测技术及系统”荣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大径厚比不锈钢导管塑性弯曲成形装备KM-A75CNC”荣获浙江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

“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成果技术经院士专家组鉴定,整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青瓷制成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基于视觉导引的机器人自主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荣获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经费规模

近五年承担国家课题11项,省部级课题18项,各类企事业单位委托横向项目50余项,科研经费合同金额2000余万元。

重大成果

《区域特色机电和青瓷产业全过程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

该省科技进步奖成果根据区域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需求,开展空气源热水器自适应控制,微型大扭矩节能驱动,高温汞齐带荧光灯减汞以及龙泉青瓷节能烧结等节能减排关键技术研究;所开发的青瓷节能烧成技术,实现烧成温度降低76°C,单件产品平均节能15%以上;所研发的空气源热水器性能系数高岀国家一级能耗标准25.1%,大大节约了电能;所开 发的荧光灯汞含量在1.4mg以下,大大减少汞的消耗;所开发的工业缝纫机直驱系统综合节能60%以上、减省制造材料70%以上;建立2套示范工程、3条示范生产线,每年节电至少45亿度,节约燃料至少13.9万立方,节能用汞约980kg,实现源头替代。

项目经浙江联政科技评估中心组织鉴定,由谭建荣院士、陈文兴院士、童水光教授等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定:“该项目技术难度大,在龙泉青瓷节能烧制、空气源与太阳能 热水器节能控制、微型电机节能驱动、荧光灯降汞减排等关键技术取得了创新与突破,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龙泉青瓷节能烧制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已获发明专利19项,发表SCI等期刊论文50篇,参与制订国家或行业标准4项,负责起草浙江制造 团体标准2,产品远销三十多个国家地区,近三年新增销售13.27亿元,新增利润1.86亿元,新增税收0.9亿元,岀口创汇1.88亿美元,经济会效益显著,为我国相关产业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作岀重大贡献。

部分专利


(2023年3月)    

1 2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