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依托我校机械工程、计算机应用、艺术设计等学科专业优势,重点开展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及其智能装备研究开发,为浙江省特色文创产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有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技术、智能控制与装备自动化技术和清洁生产与节能降耗技术等三个方向。其中实验室在数字化设计与3D打印、三维扫描与逆向建模、模型重构与虚拟现实、智能控制与装备自动化和清洁生产与节能降耗等方面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研究优势,并且研究成果逐步走向应用。该重点实验室一直推动着丽水市区域产业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全面推进浙江省“机器换人”工程,有利于加快丽水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和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有利于促进区域产业的集聚和发展,有利于加快成果创新与转化,服务区域文创产业,延伸产业链价值。其通过项目引导、学科对接、资源集聚,着力建设一批创新团队、学术机构,力争在机械领域抢占先机和形成特色。

 

浙江省航空航天金属导管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共建

“浙江省航空航天金属导管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重点实验室”由丽水学院与浙江金马逊机械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从事“高端装备”和“精密导管”两个板块产品的研究。成果主要服务于航空、航天、航发、核电、高铁、舰船等高端领域。该实验室获批建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金属管材塑性成形、装备、模具、软件以及飞机、火箭、航空发动机、核电、精密仪器等管路系统。并在在飞机液压管路、飞机燃油管路、飞机滑油管路、飞机环控管路、大型运载火箭、火箭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核电蒸发器、热交换器、高铁机车、船舶发动机等领域管路成形技术及装备上取得突破,攻克了多项国际共性技术难题,多项技术居国际前列。其团队带头人是金属管件塑性成形技术领域国家 “万人计划” 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团队成员有多名丽水学院博士、博士后参与。实验室与欧洲技术接轨,在德国汉堡建设了技术中心,在美国克利夫兰成立大飞机燃料管道弯曲装备研发中心,同时引进外国工程师在华工作。拥有30多项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发表10多篇专业论文,多次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进步奖。

   

丽水市市级科研平台

  • 丽水市工业技术研究院

  • 丽水市工业与信息化研究院

  

丽水学院校级科研平台

  • 丽水学院浙西南地质资源绿色开发与灾害防治研究所

  • 丽水智慧建筑科学研究院

  • 丽水学院数字城乡研究中心

  • 丽水学院半导体材料与器件研究所

  • 丽水学院无线通信电磁环境研究院


(2023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