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预告:基于PINN方法的光孤子动力学预测

发稿时间:2023-07-23浏览次数:10

报告题目:基于PINN方法的光孤子动力学预测

报告人:戴朝卿 教授 

报告时间:20237289:00-11:30

报告地点:16208


报告摘要:机器学习一经出现就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热点。最近,基于物理信息的深度学习方法(PINN)已用于微分方程的求解过程。本报告首先介绍PINN方法以及加入守恒量改进的PINN方法用于求解非线性演化方程的一般方法;接着以标准非线性薛定谔方程和耦合非线性薛定谔方程为例,介绍改进的PINN方法预测皮秒光孤子和矢量光孤子的形成及动力学,包括矢量亮孤子、多孤子、孤子分子动力学行为,并且介绍模型参数预测的一些结果;最后对深度学习研究非线性演化方程进行一定的展望。


戴朝卿简介:博士,浙江农林大学教授。连续入选2015-2022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浙江省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全球前十万科学家。已在Phys. Rev. A和E、Commun. Phys.、Opt. Lett.、Opt. Express等30多种期刊发表200余篇论文,其中中科院一、二区期刊超80篇;论文累计被引7000多次,H-index为52, 8篇论文引用超过100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成果曾获省自然科学二、三等奖、中国商业联合会科技奖一、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