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 投身强国伟业”(十)——百年风雨,厦门胡里山炮台

发稿时间:2021-02-17浏览次数:215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校工学院学生陈美怡利用寒假假期来到家乡著名红色景区,胡里山炮台拍摄参观,据悉,胡里山炮台建于1841年,用于防护和反击试图对厦门进行攻打的海外敌人。

厦门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岛东南海岬突出部,毗邻厦门大学园区,三面环海,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旅游资源,景区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胡里山炮台始建于清光绪二十年(1894)三月初八,总面积7万多平方米,城堡面积1.3万平方米,分为战坪区、兵营区和后山区,炮台结构为半地堡式、半地垣式,具有欧洲风格,又有我国明清时期的建筑神韵,历史上被称为“八闽门户、天南锁钥”。景区年均接待中外游客达上百万人次,成为厦门城市旅游的名片和窗口,是厦门市重要的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当一切征战归于平静,胡里山炮台被尽可能完好的保留下来,现在它虽无法再担任扼守中国海防要塞的重任,然而,经历岁月风霜,镌刻在炮台身上的,那一段历史的分量,是不可衡量的。

这些曾站在前线的大炮,如今像一位位苍老的战士仍屹立在胡里山头,用它们冷峻的目光穿透着一个世纪的沧桑,巡视着这一片曾扼守百年的幅员辽阔的水域。

   “身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没有感受过那样的苦累,但也不能放松,必须坚定信念,将红色革命进行到底。”同来参观的一名大学生游客如是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