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十佳自强大学生”事迹——曲森魁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95

他来自河南周口的一个农村,家境贫寒,父母常年外出打工,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的他比同龄人显得更加懂事,从小就学会了干农活、做家务等。随着爷爷奶奶年纪的增大,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才14岁的他就慢慢的承担起家里的重担,照顾年幼的弟弟和多病的爷爷奶奶。

身边的同学陆陆续续的辍学打工,但是他始终坚信读书才是唯一的出路,经过他不断的努力,终于成为了村子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进入大学,发现身边的同学无论是从知识的涉猎、还是言谈举止都要比自己优秀很多,同学们谈论的许多话题他甚至都没有听过。在进入大学以前从来没有一部属于自己的手机,电脑更是在别人家才能见到,所受资源的差距让他有些自卑。没有见过什么世面的他,第一次面对面试官的提问都会显得十分紧张,但是,他明白事在人为的道理,自己的未来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上,一切都得靠自己去努力和拼搏。他相信经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成功的机会。

学习上,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不足而放纵自己,反而以更加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他一直铭记着班主任在第一次班会中说过的一句话:“做任何事情都挡不住你的勤快”。这注定他要比别人付出的更多,每到星期天,当室友还是被窝里的时候,他就背着书包来到了图书馆,复习这个星期学习的专业知识,同时,也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里看书,来提高自己的文学素养,每次都是图书馆要关门了才回寝室。常言道有志者事竟成,经过他的不懈努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获得三好学生、校级一等奖学金、校级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等荣誉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进入大二以后,他开始进入实验室学习相关的专业知识,参加各种学科竞赛,比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帮助下,也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比如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二等奖、浙江省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丽水学院第十一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获创新创意类三等奖、丽水学院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

在思想上,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去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深知青年是党和国家未来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仅要读“圣贤书”,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更要“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因此他每天坚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牢记习总书记所叮嘱的“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新年寄语,励志勤学、刻苦磨炼,时刻牢记责任与担当而不断奋斗。

在生活中,他勤奋好学,吃苦耐劳。在大学期间,通过各种兼职和奖学金赚取生活费家庭减轻负担大一时,他便给一家公司做画图工作,暑假和同学一起到昆山进厂打工,平时有空也会跟着老师做助理。他也乐于助人,具有奉献精神。大一就开始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他,积极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如义卖维修、旧衣回收、去敬老院、特效关怀、科技文化节、清明节扫墓、参观浙西南革命纪念馆、文明劝导等,这些志愿者活动不仅丰富了他的生活,更是让他变得自信开朗。

在班级工作中,作为班级团支书,他主要负责贫困生和班级推优的工作,协助班主任和班长管理班级事务。他恪尽职守,做任何事都全力以赴,努力完成老师交给他的各项工作任务。为了使同学们在思想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他定期与同学谈心,了解同学们的思想动态,增加班级集体意识,发现问题立即想办法解决或及时上报。在协会里,作为部长,他会定期对部员进行维修技能培训,带领他们去参加一些校外的大型志愿活动,如雷锋日活动、松阳演出活动等。此外,还和其他部长共同讨论每次举办的活动细节,确保活动的正常进行。

此外,大一暑假他来到温溪镇参加了丽水学院工学院小家电义诊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但是当他来的第二天就收到了母亲出车祸的消息,为了不影响团队的工作,他并没有将消息告诉带队老师而是继续和队员们维修家电。在烈日炎炎的夏季,志愿者们不仅每天要工作在10个小时以上,晚上还睡在铺着草席的木板上,他们的手臂、脚裸等没有衣物遮挡的地方满是被叮咬的红包他们发挥大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赢得了当地居民的充分赞扬,五天五夜的奋斗,让他们受到了青田电视台的采访,并成为了校级优秀团队。去年暑假,由他带队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青田县北山镇,在克服重重困难之后,同样成为了校级优秀团队。连续两次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为他志愿生涯中不可或缺的记忆。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任何人都无法选择自己的出身,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我们可以选择自己的未来。每个人不可能在人生的路上一帆风顺的抵达成功的终点,难免会遇到挫折。他坚信:只要更加努力,今天所经历的挫折终将成为我们明天走向成功的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