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十佳自强大学生”事迹——黄定英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19

黄定英,女,四川内江,预备党员,工学院机自173班,机械协会副会长,班级考勤班长。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丽水学院二等奖学金、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三等奖、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三等奖等荣誉。

家庭贫寒,从小居无定所,爷爷早年患病,如今虽已医治,但常年吃药已是常事。父母学历低,常年工地打工,身上早已是病根累累。她,出身在这样一个生活本就艰难的家庭,她的到来本应是这个家庭的希望,熟知她却是一个伴有先天性听力障碍的孩子——左耳完全失聪,随着年龄的增长,右耳也会逐渐被影响,直至完全失聪,一个无法辨别声源,只能听到半个世界的声音的女孩。而她却凭借着自己的努力,积极面对生活,和正常人一样的去成长、学习,用仅存的听力去感受这个世界不一样的音乐。

身残志坚,不坠青云之志

不同于一般听力有缺陷的孩子,她没有上过特殊学校,一直如同正常人一般,与同龄人随班就读。但因听力有碍,她遭受过嘲笑、冷落,但她依然坚信,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所站的位置,而是所去的方向。人只要不失去方向,就永远不会失去自己!

常言道:知识改变命运。一直以来,她都将此话付诸于行动。为了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她常坐在前几排,因为她知道只有坐在前排才能听清楚老师的授课;为了让成绩有所突破,她常请教同学、老师;为了获得一个更好的成绩,她常在别人休息时还在坚持背诵笔记……

上了大学,她选择了一个女生很少选择的机械专业,面对少数的偏见,她也不言弃。也许同样的实验,别人也许只需要听老师讲一遍就能做,她需要反复询问才能做出相同的效果;也许同样的知识,别人只需要听一遍,她需要反复理解好几遍。但这些困难并不会成为她前进的绊脚石,俗言道,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她将专业发展成兴趣,每天早早进入教室占据好的座位,课上认真听讲,课后反复琢磨,从不懈怠。在课外,她坚持阅读课外书籍,扩展自己的视野。因此进入大学以来,她的成绩稳定前列,荣获丽水学院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用事实证明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绳锯木断,滴水穿石

每当换一个环境,那些冷漠、嘲笑等负面信息总是会再一次地接踵而来,但她并不会因此而气馁。她时刻保持着奋斗的姿态,敞开心扉迎接未来。正如史铁生所言:“生病也是生活体验之一种,甚或算得一项别开生面的游历。”

既然不能改变世界,那就从改变自己开始。

从初中竞选班委开始,她一路主动承担各种职务。体育委员、学习委员、班长,再到大学班级里的考勤班长,工学院团委宣传部的宣传部副部,机械协会的宣传部部长、策划部部长、副会长,她一直坚持身其职,尽其力,坚决不拖班级的后腿,团队的后腿。

当她是普通成员时,她为了将微信推文做的更好,时常晚上加班,无数遍修改、对比,只为做出更好的推文。她也谨遵协会教学时间,准时上课,与学长学姐一起学习新的三维软件。

后来,成为副部长、副会长时的她,除了当面教做推文以外,还时常录屏教学,只为将自己所学全部交于新的成员。也不忘将学长学姐的恩情,抽出时间,安排协会软件教学,将软件绘画技能教授于学弟学妹。

她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表演、运动会、篮球赛等活动。虽然身体素质不佳,身高不高,但因为她的坚持锻炼,紧跟教练的步伐,获得为数不多的篮球第一名、第三名等团队奖。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许她一路过来听力的障碍确实给她带来了很多不愉快,但也给了她一颗坚强的心,让她的生活更加精彩别致。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或许由于听障,她语言学科一直都不是很好,但她也一直坚持学习。

英语听力不好,刚开始她就买来MP3,下载很多听力材料,每天睡觉前坚持听。到了大学,有了手机,她就下载练习听力的软件,抽出时间练习听力。她曾为了不受影响,时常待在一个空荡的教室里反复练习;她也曾为了更好的提高英语,报名参加丽水学院2019年大学英语演讲竞赛,只为听外教的课;也曾为了更好地利用时间,孤身一人走在路上听TED演讲……报名参加四、六级考试,这对她来说即是一次检验也是一次挑战。对待考试,别人也许只需背一遍两遍的单词,她需要背五遍十遍;别人也许只需要做五套十套真题,她需要做完所有的真题并做额外的练习题;别人也许只需要在寝室、图书馆随便找个时间复习一两个小时,她需要排除干扰在安静的教室多次模拟练习。如此反复,在经历了三次四级考试之后,终于拿到了英语四级证书,其中英语听力161分。

普通话不好,她就买来浙江省普通话考试的辅导书籍,下载了普通话测试的软件,通过老师、同学反复纠正、练习自己的读音。为了准备考试,每天晚上坚持练习读字音、读词、读文章,揪着一个相同的问题不停地询问室友,试图说出正确的读音。这期间即使无数次练习普通话被室友打断,无数次因时间太晚她只能默读,她也不厌其烦,在大三上册获得了二乙的成绩。

除此以外,为了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她除了报名考取驾照,自主学习计算机、PS、剪辑等。她还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为了能拿到好成绩,她主动学习课外知识,利用课外时间和同学、学长一起做飞机参加力学竞赛,画工图参加全国建模大赛等。这期间,她有过从早上七八点开始在闷热的小教室里练习画图到晚上十点回寝室接着画;也有过早上六点宿舍刚刚开门,她就匆匆离开寝室去操场试飞刚做好的飞机;她有过在大家都吃饱喝足准备睡中午觉的时候,还在操场上寻找飞机的问题所在;也有过在半夜别人已经就寝,她还在努力地画零件图。一路走来,有成功也有失败,有心酸也有幸福。但她知道最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这个努力的过程,她不畏惧失败,坚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或许是因为她的坚持,让她收获了包括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预赛三等奖、2018年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理论)竞赛三等奖等各种荣誉奖项。

另外,她还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实践与见习。参与“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研究及耕读文化传承”暑期社会实践,走出校园,大胆尝试与村民谈话,将专业与生活相联系,获得村民连连称赞,并获得院级优秀团队;参观工厂,不怕麻烦,带着纸笔边走边写,积累了好多课外经历;投身于兼职,不畏刮风下雨依然前往,学习很多社会知识。

回顾过去,有心酸也有幸福,虽然现在的她依旧不是最优秀的,但她坚信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未来的她依旧会携带着那份积极乐观更加努力,做一个自信的女孩,让自己走向更大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