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学院“十佳自强大学生”事迹——郭冬冬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52

他出生于安徽利辛幼年时随打工的父母来到浙江生活,看着父母为了家庭日夜操劳,他警醒自己必须要比别人更加努力。但不幸降临在他那个普通的家庭——2017年11月刚刚步入高三的被查出患有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罕见的肠炎疾病每日的治疗费用都上千元,并需要长期服用药物维持。这对他本不富裕的家庭来说宛如晴天霹雳

在高三的最后冲刺阶段,由于压力过大,的身体逐渐恶化,旧病复发,数次就医无果,必须前往杭州住院进行灌肠治疗,直至高考前一周才出院。在医院治疗的日子里,由于无法在学校上课,把所有的复习资料带到了医院,每天通过手机与老师联系了解复习任务,利用治疗的空闲时间复习,病房里常常灯火通明,经过不懈努力,顽强地与病魔斗争,终于如愿“金榜题名”。出院后的他根据医嘱每天服用高额药物,但他依旧认为:即使生活寸步难行,也要努力乘风破浪。

碧海雄心无所惧,凌云壮志不言愁

进入丽水学院之后,为了减轻家庭的负担,他曾在课余时间做过水果导购、家教等兼职工作,在超市一群中年大妈的争吵声中,总能听到一个小伙的吆喝叫卖声;晚上十点晚归的背影里也有他的身影,那是他刚刚家教兼职回来。虽然他很勤恳的做着兼职工作,但这兼职所得也仅仅只够他生活费和医药费的一小部分。

在大一进入航模协会之后,他学会了无人机的基本操作,成为了航模协会会长,同时学习着专业的航拍技巧,希望可以凭借这一技之长赚取少许的生活费和医药费,以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他作为航模协会的会长,他发现协会成员仅有不到10人,在学校的知名度也是十分的低,他开始思考如何将航模协会推向全校,于是他策划举办了航模知识竞赛,参加了学校社团的百团招新活动,积极参加工学院社团文化节的活动,吸引了很多其他专业甚至其他学院的同学加入航模协会,协会成员从原来的不到10人到了现在的69人,大大的提高了航模协会在学校的知名度。

学习和工作之余,还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丰富课余生活。2019年暑假,他和他的团队去了青田——石雕之乡,深入雕刻者的工作环境,感受他们的用心良苦和奇思妙想,深刻体会到了浓厚的“石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在团队中凭借他自学的摄影知识,利用手机等设备记录了多天实践的历程,捕捉到了一个个石雕大师创作的精彩瞬间。通过多天的社会实践,让他增加了社会阅历,知道了创新的重要性。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在工作之余他最在意的就是自己的学习,他认为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习必须是主业。他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老师交给他的每一项任务,积极参与各种竞赛校园活动,由于社团和工作占用了他很多专业课程的学习时间,加上身体的原因让他不能像其他人一样熬夜学习,他只能克服困难,更加珍惜上课的每一分钟,克服困难,积极和老师沟通,同时利用课间闲下来的时间巩固专业知识,踏踏实实的把薄弱的基础加以夯实,努力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学习上的疑难及时在课间找老师解答,就这样一点点的积累,让他的综测和学测成绩都排在班级前列,并在大二上学期获得了丽水学院第四届思想理论课社会实践报告比赛一等奖丽水学院一等奖学金,同年他又成功申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

 

傲从骨里生,万难不屈膝

他看着天空中飞行的无人机,心中一直在想着如何将学到的航拍技术应用到工作,和有着同一想法的学长经常一起探讨,两人决定向从航拍的样片开始,让他人知道他们的航拍技术,于是他们拍摄剪辑了第一部作品《丽园航拍全景》,以空中的角度将“丽园”呈现了出来,创建了他们自己的公众号、抖音号等。

大二他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凭借自身掌握的航拍知识,和航模协会上任会长一同创立了以航拍与工程测绘为主的“彗飞工作室”,入驻大学生创业园。

工作室成立之初,两人顶着烈日跑遍丽水大街小巷,寻求可能需要航拍的企业合作,天真的想法往往屡次碰壁,不成想航拍还处于萌芽阶段,并且是以学生的身份前往洽谈,自然是博取不到甲方的信任。万事开头难,经过多天的奔走,终于与校外点创科技公司达成了合作,工作室为其提供航拍测绘服务,从其手中接下了“松阳20个村落的建模业务”,并且形成了长期合作的关系。在当时几乎每天满课的情况下,为了更好的呈现航拍作品,他一边学习无人机在拍摄和工业上的应用,一边又自学ps和pr的使用。

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各中小学都举办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的活动,他们抓住了这次机遇,为全市大多中小学都提供了航拍服务,并成功与他们建立了合作关系。

工作忙起来的时候,考虑到工作室刚刚起步,他经常为了不耽误航拍进度忽略自己的身体,经常一大早空着肚子出门,肚子饿的实在受不了了也仅用矿泉水和馒头充饥,直到工作完成。最后皇天不负苦心人,工作室的航拍作品终于在丽水电视台播出,并刊登在了处州晚报上。他相信这只是他创业路上的一个起步,航拍的市场才刚刚打开,日后的前景一定会更加广阔。未来的路也许很艰难,但他有迎接困难,不惧挑战的决心和毅力。

 

不忘来时路,不负少年心

回顾过去,辛苦与收获同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始终相信自己受过的苦,会照亮他未来的路,病痛的折磨和心理上的压力,都不曾让他认输。无论前路如何,他都会不忘初心,继续坚定不移的走下去。即使他的工作室还在起步阶段,他还只是一名普通的大二学生,但是他认为这恰好代表着无限的可能。他相信荣枯得丧并且天意安排,把握自己比等待时机更为重要。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更加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创业知识,以百倍的信心和努力去迎接未知的挑战,用辛勤的汗水去耕耘和谱写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