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沉稳 破茧成蝶丽水学院“十佳自强大学生”事迹——董灵超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10

董灵超,女,浙江杭州,入党积极分子,工学院物理学17班,班级团支书。获丽水学院二等、三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丽水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丽水学院优秀学生干部,丽水学院优秀团干部,丽水学院大学生武术比赛甲组集体健身气功八段锦二等奖等奖项。

始蛹成茧·不困于贫寒

现家中父亲常年外出务工,家里年迈的奶奶需要随时有人照顾,母亲便只能做做农活或其他零碎小活来维持家里生活,母亲一人终究是微薄的,她不得不早早的和妈妈抗起家里。

早年父母都外出务工,幼儿时她便同外公外婆生活在大山中,山里有学校,却在相距十几里地的外村,外公外婆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就每天早出晚归轮流陪着她徒步走到学校再回来。时间过去,奶奶过后无法一人生活,母亲便留在了家中,把她接了回家。慢慢得,她白天学习,晚上回家了就帮妈妈照顾奶奶,下地耕田或者做家务,周末学习之余也如此。

进入初高中,不论是学习费用还是生活费用都有所增加,这更加重了家庭负担。她告诉自己,她更要自立自强,要减轻家里负担。她利用寒暑假时间去做兼职,做过超市收银员,餐厅服务生,发过传单等等。到了大学,她更是在学习,参加各类活动之余,在外兼职,减轻家中负担。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她更加努力学习,相信只有经过地狱般的磨练,才能创造出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

自强破茧·不负于生活

“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确实,生活从来都不是她放弃自我的理由。

在学习上,她深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勤奋刻苦,成绩一直居于班级前列。她总会在上课时候坐在前面,即使周围没有没有几个人;她总会在空闲的时候找个地方学习,即使身边小伙伴在玩耍,而努力便有收获,学测综测稳定在前四,获得了校级二等及三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此外,她积极参与数学竞赛、物理竞赛,面对着竞赛涉及的知识点远远超越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她急了,但她并不慌张,抓紧每一丝空暇时间,常常在寝室学习到深夜,虽然最后的结果并不让人如意,但她并未因此气馁,因为学习道路上没有终点,只有向一个个高点发起冲击,才会立于不败,才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在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社团活动或运动会,她参加了书法社,每周空闲时间都会练练毛笔、钢笔字;参加了瑜伽社,寻得在喧闹之余自己的一片宁静;参加了院网球队,学会了如何去打网球,更好的放松身心。参加了校武术比赛,在自己学会八段锦、五禽戏之余,作为小教练的她,每天午休之时自己练习,到了晚自习之时就去带领学弟学妹们细化动作,做到整齐划一,为院争光。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她主动参加了各项志愿者活动,比如“访问特殊学校活动”、“敬老院慰问活动”等,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牢记在心,同时尽一份力,为大家带去一份快乐,也为自己带来一份快乐。此外,大一暑假还参加了学校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为队长的她带领着队员穿梭在风雨中,在烈日炎炎下分发问卷、在昏暗的小台灯下整理数据,发挥大学生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也正因此,团队调研报告获得校优秀,个人也被评为暑期实践校优秀个人。

悄然间,她已从一个懵懂孤独的小女孩,化茧敢想敢做、积极沉稳的大人。

化茧成蝶·不止于低空

当一个人用心迎接光明,那光明很快会来到。进入大学后,她一直坚定着奋力拼搏的信念,在各方面不断要求自己,向着心中的目标前进。

在思想上,她一直向党靠拢。入学后主动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认真上好每一节党课,做好每一课笔记,认真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知识,虚心接受批评,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实时了解国内外实时,积极参加社会志愿服务。她清晰的知道,这一代人就是祖国的未来,代表着这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的实力,是潜力股。

在工作上,她认真负责,充满耐心。不论是学生干部还是干部,首先就在思想上树立了为同学们服务的意识。不怕由于同学而耽误了自己的时间,因为在服务他人的时候,她也得到了成长和锻炼。世界上永远不可能出现不劳而获的情况。团支部工作都是比较繁琐的,但也许这就是锻炼我们的耐心。无论每次工作是如何的琐碎,我们都要尽自己全力去完成。每一次的团日活动,每一次的班会,每一次的班级活动,她都尽心尽力做好每一个活动。而她就是在团支部的工作中学会了去承担,学会了如何去相互帮助、相互合作,学会了如何与同学们,朋友们更好的交流。她同班长一起带动着同学们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努力学习的氛围,充分发挥着一个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生活上,她勤俭节约,吃苦耐劳。在校期间,她通过校外兼职和奖学金赚取学费生活费来减轻家庭负担。她秉持着“自己的事自己干,别人的事帮着做”的原则,经常乐于助人,帮同学搬东西,同学有事就上。平时积极和同学们交流沟通,和同学们相处融洽,在生活中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经常和同学们一起去运动,在院运会和校运会上都有她的身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蝶舞飞扬·不停于脚步

或许命运有时候会不公,但只要我们努力地去奋斗,我们就能“扼住生命的咽喉”,改写命运。

虽然她并没有那么完美,大学生活也经历着曲折,但未来可期,她希望在接下来最后的大学生涯里,坚定着自己最初的信念,不断地在各方面完善自己,拓宽视野,增长阅历。未来的路或许并不那么的平坦,但她会一步步缓慢却坚定的迈向自己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