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在人为 芝草无根——丽水学院“十佳大学生”洪敏欢事迹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148

“事在人为,芝草无根”是她的座右铭,是她脚踏实地、勤奋向上的力量源泉,是她敢为人先的精神动力。三年的大学生活是精彩的,是绽放光芒的,是勇于拼搏的。洪敏欢将在以后的时光里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迎接一切挑战,她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一、脚踏实地,刻苦学习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对于青年人来说尤为如此。暮鼓晨钟成为洪敏欢青春学习的日常,她在过去的大学时光里始终严于律己,时刻告诫自己“大学是奋斗的最好时光”无论是专业课还是基础课,她都以不达山顶非泰山的劲认真对待。一支笔一本书是她独特的配置,总是在教室前排看见,她一直坚信“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老师在讲台上激情讲课,她便在书上刷刷刷地记着笔记。脚踏实地、刻苦学习的她取得了每学期的学测都在班级乃至专业前三,综测成绩更是常年稳居第一的优异成绩。努力总会有回报,洪敏欢同学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丽水学院一等奖学金等14项荣誉。

二、挑战自我,竞赛成长

刚进入大学,求知拼搏的她得知计算机专业有很多参加竞赛的机会,特别是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为计算机专业量身定做,在该竞赛上丽水学院计算机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成绩,并屡创佳绩。

洪敏欢同学在大一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之后,大二时毅然加入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尚轩工作室”。她此后便开始了三点一线的生活,“教室—工作室—寝室”,除了正常的上课和睡觉,百分之八十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室度过。工作室秉承着以老带新的优良传统,她在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开始慢慢接触项目。2018年报名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大赛,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竞赛,有点紧张无措,通过努力最终取得国赛三等奖的好成绩。她的大学时光基本和工作室度过,多少天的日夜星辰是她最美好的奋斗记忆,那段时间宿管阿姨每晚见到最后回宿舍的同学总是她。在2019年的寒假,其他同学早早回到了家里,而她为了准备竞赛项目,在寒冷的工作室一直待到年二十五才回到家中,赶着吃温暖的小年夜饭。假期中的学校异常冷清,路边的光秃秃的枝丫诉说着寒冷,仿佛鞭策着她要不断地奔跑,做寒冬的一缕阳光。备赛时光,她每天早上八点准时到实验室,打开灯、烧好水便开始了一天的学习记录,直到晚上十点,实验室已空无一人才舍得离开座位,关好灯回到寝室。准备竞赛项目总是忙碌而又乏味的,但是队友的鼓励让她充满信心。竞赛期间,看到最多的就是她在电脑面前劈里啪啦地敲打着键盘,目光对着电脑专注而有神。她始终坚信“事在人为,芝草无根”,只要努力就会创造奇迹。她的努力让她收获颇多,竞赛成绩下来了,国赛三等奖!得知成绩的她很是雀跃,努力终究不会白费。2019年上半年有了国赛的基础,继而又参加了浙江省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在团队的努力下,冲进决赛。这回却是在炎热的夏天,她们一行人来到浙江省理工大学参与现场的决赛。本次她还有一个重要的角色——现场演讲,得知任务,她并没有胆怯脱俗,而是迎难而上,一遍遍地修改演讲稿,一次次地模拟演讲。终于,她站上了比赛现场,出色地完成了整个项目的演讲,最终取得了省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竞赛长达7个月的时间,寒冬已去春风拂来再到炎热酷暑,这几个月带给她的是质的蜕变,她从竞赛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

三.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自进入大学以来,洪敏欢同学就一直以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刚入学时她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在思想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在不断加强自身素养的同时,做好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认真参加学校及院里组织的党课讲座、参观浙西南革命根据地等各项政治活动。通过阅读书籍、参加党课等形式积极主动的向党组织靠拢在思想和行为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时刻督促自己,检查自己,使自身在思想行为方面不出现偏差。她待人诚恳,能较好处理人际关系,处事冷静稳健,能合理地统筹按排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事务。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华,注重自己的品行,在2018学年从一名积极分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成为预备党员,代表着她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一点,她成为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学生党支部的负责人,帮助党支部书记处理支部的日常事宜。支部工作很是繁琐,但是她攻坚克难,组织完成一次次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等活动,为支部服务。在疫情期间,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她主动向村党支部提出当志愿者的申请,在寒冬中在村头值班,进行体温测量登记等工作,志愿服务8小时。她说她在四年的大学生活中一定会努力成为一名中共党员,为社会,为国家贡献自己微小的力量。 

四.认真工作,提升自我  

在努力的学习生活中,她还担任了班里的团支书和工学院学生会勤工助学资管部的部长,主要负责班级的团支部和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和资金发放等日常工作及配合学生会举办各类大型活动。期间勤于工作,认真负责,努力为老师和同学们服务,从而锻炼自身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获得了班主任和辅导员的一致好评。

工作中她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虚心向别人学习,用热心诚恳、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认真做好每一件任务。正所谓:“己不正,何正人。身为团支书,不但要耐心地服务同学,还要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尽力做到俯首甘为孺子牛”,为班级和学院争光添彩!

五、多彩生活,积极向上

大学生活从来都不是单调的学习和工作,还有很多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她在大一入学,第一件事情就是“大学军训”,半个月的训练,是她踏入象牙塔的第一课,因课堂上出色的表现,被评为“军训先进个人”。

刚入学后的10月,她就加入了“丽水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年的时间参与了大大小小很多的活动,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是那次丽水莲都区越野马拉松比赛的志愿服务。在那次活动中她领略了凌晨四点的梨园,直到晚上八点才回到学校。志愿服务时间共计50余个小时,被评为“校青志先进个人”。

她还热爱运动,加入了工学院的羽毛球队和排球队,和队友们在一起挥洒汗水。在丽水学院第40届校运会上,获得了羽毛球团体第一和混双第二的好成绩在第41届校运会三大球比赛中,为工学院女排出征比赛,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担任队长一职,带领团队前往丽水青田调研石雕荣获“院级优秀团队”、 “ 校级优秀调查报告”及“校级先进个人”的称号。

六、自强不息,奋斗不止

在大学生活的三年多时间中,她不断挖掘着自己的潜能,不断充实、完善自己。虽然过程会充满荆棘,但她还是会一路高歌,劈荆斩棘,谱写着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采得百花成蜜后,虽是辛苦亦是甜,但时间还在继续,生活还在进行,将加倍努力、扬长避短,化成绩和荣誉为前进的动力,不断的提高素质修养,不停的挑战自身不足,争取在各个方面全面发展,再创佳绩。“事在认为,芝草无根”相信未来会变的更加的美好和绚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