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团队案例:丽水学院工学院小家电“义诊”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稿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332

有一种遇见,莫过于最美的落花。有一种执着,莫过于正年华的青春。丽水学院工学院小家电“义诊”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团队最早追溯于1995年25年来,维修队坚持以学以致用为目标,在校内外及偏远山区开展有特色、有组织、有传统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先后与白云街道北郭桥社区联合成立了丽水市首个义工组织“义工联合会”,加入莲都区96345市民服务中心组织的大型便民服务队,多年连续受邀参加“丽水网雷锋团”送服务等活动。该团队以小家电免费维修为主,以传单入户、上门检修、设点宣讲等方式调查、分析、解决城乡居民用电安全与电子垃圾处理问题,为居民排除用电安全隐患、传授电子垃圾处理方法,营造安全健康生活环境。19年7月,维修队再次拎起手中的工具箱组织大学生利用暑期,赴偏远山区为当地居民开展家电义务维修及安全用电知识宣传。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专业知识与社会发展的对接平台,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热情,让更多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史国情,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有品质、有修养。

我们于7月8日正式开营,本次实践为期5天。活动初期为了更加有效地帮助城乡居民解决用电安全与电子垃圾处理问题,为居民排除用电安全隐患、传授电子垃圾处理方法,营造安全健康生活环境。也为了活动的顺利开展尽可能提高家电维修成功率,维修队成员在前期做了诸多准备。比如与北山镇团委多次对接、邀请电子系实验室主任周洪强老师,在崇信楼开展多次维修技能强化培训等。周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常见家电的内部结构及维修方法,队员认真学习,积极提问,还拿起工具上手操作,收货颇丰,为本次活动打下坚实的基础。此外,带队老师特别召开了全队小组成员会议,明确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使大家了解此次社会实践,以及提前做好充分准备,针对活动的主要内容,精心策划,对全体成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和素质培训,使大家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增强了大家的斗志和自信心。

让大学生们走进乡村,感受山区的魅力偏远地区进行家电义务维修的是我们志愿者每年的活动,虽然每次的参与人员都是新鲜的血液一年又一年辛勤的风雨奔波,维修队积淀的不只是日益成熟的技术,越加丰富的经验,更是对志愿精神的身体力行,对丽水人民的深沉热爱,对建设美丽中国的使命担当。

我们的大致行程如下:以分发传单以及入户宣传的方式宣传此次团队义务维修活动及安全用电知识二,在北山镇进行定点维修小家电活动。其中,宣传工作于7月8日进行,维修工作于7月9日至12日进行。宣传内容主要为家庭安全用电知识,小家电安全使用方法和义务维修活动。家电维修主要以电热水壶、电饭煲、电风扇、电蚊拍等小家电为主。

在做完一系列准备后,在学院团委的统一安排,在王丰老师的带领下,12名队员来到青田祯埠乡北山镇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了家电义务维修和用电安全社会实践活动。伴随着夏日的激情,我们肩负着丽水学院学子的责任,走进了乡村。我们致力于帮助居民的同时,在社会中锻炼自己。将自己所学知识转化成生产力,使它服务于社会。

7月9号,维修第一天,队员们身穿蓝色马甲,手提工具箱早早来到党群服务中心,热情迎接闻讯而来的村民们。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维修队员首先接过居民送来的坏家电一一进行登记。

然后利用万能表分析电路是否正常,查找故障原因,最后对症下药进行维修。队员们卸螺丝、检测、换零件、安装,三下五除二,一台电风扇在旋开按钮后又可以正常转动了。修理完家电后,维修队成员们还亲自帮忙送到居民家中。

经过短短几天的维修活动,维修队已是硕果累累。截止7月10日,共维修电饭锅、电风扇、热水壶等坏家电68件,后期数量将不断增加。光源18班陆雄表示:“维修活动很辛苦,但特别充实。看着破旧的家电经过自己的努力又开始工作了,自己充满了成就感。看到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感到此次活动充满了意义。”

期间,丽水学院副校长叶沙平在工学院党委书记马正义、党委副书记张俊霞的陪同下,来到青田县祯埠乡北山镇,看望慰问正在那里进行艰苦实践小家电“义诊”及安全用电宣传团队师生,并听取了实践团队阶段性工作汇报。当看到维修点摆满了待维修电器,以及村民们还在陆续送来的家电,叶沙平对在场的师生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当地政府对我校社会实践活动提供的帮助与表示感谢,希望今后校地间能够有更多的合作,希望社会实践的师生在这里能够与当地的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在虚心向群众学习的过程中吸取营养、提升能力。叶沙平副校长一行带去了浓浓的关心和问候,让工学院实践团队的师生们深受鼓舞。我们实践团队成员表示,在接下来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一定会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活动中去,更好地服务山区,竭尽所能的传递知识和本领。

7月11日,了解到黄驼山村、韩山村、驮田坪村地处偏僻,隐于深山,交通基础设施较为薄弱,且周边无家电维修点。居民日常出行基本通过千峡湖乘船方式,十分不便。在北山镇团委的组织协助下,丽水学院家电维修队经过多个小时的乘船、坐车与徒步,先后来到“与世隔绝”的北山镇黄驼山村、韩山村、驮田坪村开展家电公益维修活动。村民们对维修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维修队员刚到落脚点,村委会已有十余人拿着坏家电排队等候,期间还有陆陆续续送来的坏家电。维修队先有序接过坏家电进行一一登记,然后用万能表分析电路是否正常,找到故障所在,最后拿起工具“对症下药”。村民们在一旁驻足观看充满了好奇,有人询问相关维修知识。队员们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答。此外,维修队还深入留守老人家中,为行动不便的老人维修风扇、水壶等坏家电,陪老人聊天,分享安全用电知识。

来自丽水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夏梦君告诉我们,山中蚊虫密集,四周都是黑色的飞虫,叮咬得厉害。维修队员的手臂、脚裸等没有衣物遮挡的地方满是被叮咬的红包。为自娱自乐,队员们就比谁被咬得最惨,谁的血最“甜”,却无人抱怨,坚持尽己所能,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在维修过程中,收到家电以电风扇,电饭煲为主,其中还有少数电热水壶以及电蚊拍。电风扇损坏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电机轴承处生锈;电容损坏;开关档位损坏;电机老化;插头损害等。电饭煲损坏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保险丝烧坏;电路生锈;插头损害等。维修过程主要分为5步,登记信息,检查电器,维修电器,试用电器,待电器能正常工作后,联系物主前来取回,并在居民们取回家电时告知一些保养小方法及安全使用家电的方法。

此次维修活动,在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和北山镇团委帮助下,圆满完成。共计收到100多件坏家电,成功维修80余件家电,维修成功率达百分之七十以上,受到了当地居民的高度认可。

这次活动虽累,天气虽然很炎热。可是心里还是很快乐的,能够为人民办点实事,是我们最大的快乐!义务维修一直都是工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的品牌活动,多年来一直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和好评,但我们心里也很清楚,我们所学的还很欠缺,需要继续学习专业知识,相信在以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会做的更好,更棒!

   这次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收获很大,不仅给我们创造一个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锻炼机会,而且也让我们有机会多接触社会,为以后的工作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队员们都积极努力,大家都收获很多很多。并且在大家的大学生涯中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