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团队案例:青田县祯埠镇2019“润雨在路上”暑期社会实践

发稿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301

青春不应是用来挥霍的,青春也不应是用来浪费的,它应该是拼搏和奋斗的代名词,每个人都应在自己的青春里留下有意义的烙印。“润雨在路上”移动少年宫是来自浙江省丽水学院工学院的一支教育关爱服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大学生利用暑期,赴教育基础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乡镇农村学校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爱心捐赠、心理援助等活动。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专业知识与社会发展的对接平台,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热情,让更多学生扎根祖国大地了解国史国情,积极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努力做到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有品质、有修养。 

 实践团队于7月6日正式开营,本次实践为期7天。团队成员根据自身的特长与专业知识,为留守儿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课程。通过科技文化节、物理小实验、土木模型展示、模型制作等各类体现“工科”特色的课程传播科技文化知识,培养农村留守儿童兴趣和特长、开阔视野、增长见识。并开设易筋经和志愿活动课程,培育学生健康的审美情趣和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引导他们向真、向善、向美进一步丰富暑期生活。为了让孩子们感受科技的魅力,团队开展科技文化节活动,鼓励孩子们参与到活动中去,在参与与实践中学习和成长。让大学生们走进乡村,感受大山的魅力,去乡村支教虽是我们志愿者每年的活动,但每次的参与人员都是新鲜的血液。为了保证活动按质按量的开展,活动开始之前,通过层层筛选招收了各有特长的团队成员。活动初期,带队老师特别召开了全队小组成员会议,明确了此次社会实践的目的和意义,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其重要的意义和今年暑期社会实践的要求。针对活动的主要内容,精心策划,对全体成员进行了一些培训,使大家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增强了大家的斗志和自信心。

我们大致的行程安排是,首先通过前期乡长的宣传,7月6日志愿者们到达锦水村的时候挨家挨户的进行宣传,并签订安全责任书,做好招生工作。7月7日,召开开班仪式,跟各位家长沟通好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及来往路上的安全问题。同时召开志愿者会议,商量上课时间,以及授课安排,准备开始上课。在实践的过程中间根据具体情况,定期召开志愿者会议,商讨更好的活动计划并准备7月13日晚的的告别晚会暨2019年“润雨在路上”夏令营颁奖典礼,

在做完一系列准备后,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润雨在路上”移动少年宫暑期夏令营实践团队来到了青田县锦水村。伴随着夏日的激情,我们肩负着丽水学院学子的责任,走进了乡村课堂。我们致力于在把我们的经验传达的同时,在社会中锻炼自己。将自己所学知识转化成生产力,使它服务于社会。

2019年7月6日下午,“润雨在路上”团队伴着绵绵细雨早早地来到了锦水村,为后期的支教活动做准备,安顿好行李后的志愿者在热心孩子们的带领下开启了奇妙的入村宣传之旅。初次领略到村子的淳朴后,志愿者内心的慌张逐渐消失,等待迎接第二天的支教课程。

第二天一早,小朋友们激情澎湃地来到了上课地点,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将小朋友们分成两个小班,开始了“上课”之旅。年纪较小的班级,由两名志愿者带着孩子们进行折纸、绘画、下棋等一系列趣味活动,初次见面的“小老师”与同学们从互不认识到打成一片,虽然在活动期间小朋友们难免会产生一些小摩擦,但是作为小老师的志愿者耐心地为他们调解,度过了一段非常愉快的时光;年纪较长的班级,在“小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领略了异性魔方的魅力,学习了如何玩转魔方,虽然有一定的难度,但在志愿者的引领下,课程进行的非常顺利。

到了下午,为提高小朋友们的上课兴趣,志愿者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欢乐的声乐课程,从独句教学到整首教学,从男女声独唱到班级合唱,在欢快的歌声中结束了集体课程;在欢乐的同时也不能忘记了假期的任务,孩子们在志愿者的辅导下自由完成了部分假期作业,今天的支教活动也就此落幕。

今天是正式支教的第一天,孩子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轻松愉快的度过了美好的时光,志愿者也使出浑身解数,尽自己的努力将课程最大力度的呈现给孩子们。虽然有很多的不足与缺陷,但志愿者会全力以赴,在学习中不断成长,给孩子们带来一个完美假期!

2019年7月8日,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垃圾处理做出的重要指示和部署,“润雨在路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将这一重要指示与“三下乡”完美结合,为增强锦水村民垃圾分类意识,志愿者开展了垃圾分类这一重要课程。

“润雨在路上”团队运用一种游戏与课堂相结合的趣味模式,极大地增强了小朋友们的垃圾分类意识。为了让活动顺利进行,团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从制作垃圾箱到垃圾分类小卡片,志愿者都身体力行、一丝不苟。

在课堂“小老师”的带领下,通过PPT演讲和课堂游戏的方式,使小朋友们处于一种乐学好学的状态,让小朋友们从认识垃圾分类的图标到学会如何分辨垃圾种类,从建立垃圾分类意识到将垃圾分类带入到生活之中。

在学习之余,为了培养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该团队还开展了绘画和手语舞课程,在发挥他们想象力的同时,也让他们领略到了“无声语言”的独特魅力。

  

这一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了较为全面的认识,面对枯燥的学习内容,孩子们不再厌倦,这既是对志愿者工作的肯定也是对志愿者的鼓励与支持。

7月10日,是丽水学院工学院2019“润雨在路上”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丽水市青田县祯埠镇锦水村支教活动的第4天,该团队在与孩子们共度“科技文化节”的同时,也受到了祯埠镇镇长与丽水学院副校长、丽水学院工学院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的走访慰问。

为充实乡村文化、丰富乡村孩子们的科技创造力,该团队在锦水村举办了“科技文化节”,带来了如数字华容道、变废为宝、逆流而上等共6种趣味小游戏,在确保孩子们安全的同时,带给了孩子们一场科技盛宴。

祯埠镇镇长和丽水学院副校长一行的到访,带去了浓浓的关心和问候,让该团队的师生倍感温暖。与该团队学生代表的亲切座谈,也表示出了对该团队的感谢与肯定,这让团队队员们更加振奋,力求将支教任务圆满完成。

其实每天的社会实践的生活都不是轻松的,但当我们看到课堂上孩子们那一双双好奇的眼睛、那一份份学习的激情、那一个个对外面世界的欲知问题,那一个大大的笑脸,内心的疲惫就一扫而空,因为,让我们感觉到我们是值得的。在课堂之余,我们团队还有许多交流活动。这些活动增进了大家的感情,不仅是我们和锦水村的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还有我们团队的成员建立起了浓浓的战友情,让我们明白了团队的力量,变得更加团结,使整个实践活动轻松愉快,人人都有所成长、有所收获。

经过这七天的实践活动,与其说是我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社会中。还不如说,是更加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增强了我们的知识,提高了我们的能力。这次的支教,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相对的过程。我们教会了锦水村的孩子们知识,也拓宽了眼界,带来了乐趣。同时,因为这次社会实践我们对于问题的处理方式更加的成熟,每个人都有所成长,同时还收获了真诚的友谊。虽然,我们不能给孩子们在很短的时间内灌输许多的知识,不能真正的提高他们的知识水平,但是只要我们能引起他们学习的兴趣也便足够了。经过社会实践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这样的付出也能给孩子们带去爱心和希望。爱,平凡而不平庸,有了爱就会有希望,我们的不经意的爱心就带给了小朋友对学习对大学的期望。

 这次的夏令营活动,短暂但很充实。热情而幽默的村长,淘气而令人难忘的学生,村长家地道的农家乐,孩子们的童真无忧,难以忘怀,总想多留几天。感谢村长的热情招待、感谢孩子家人和孩子们的极力支持、感谢队员们的辛勤付出、感谢老师的培养带领。七天结束后,大家都依依不舍,我想我们是成功的,至少我们都用真心的对待彼此,至少我们的付出有所回报,至少对于大家来说都是一段难忘的回忆。这大抵也是社会实践的意义,让我们用自己的绵薄之力去帮助别人,让我们在实践中成长和收获!

团队今年的支教活动到此结束,但是对于乡村文化的建设,“润雨”一直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