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团队案例:丽水学院超市购物机器人设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发稿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86

何为创新?创新就是想你不敢想,做你不敢做的事。创新是广阔的大海上的一叶方舟,创新是绿茵草地里的一朵花朵,创新是苍苍蓝天中的一个太阳。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当下高新科技时代,普遍的科技化充斥在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人工智能逐渐出现在大家的眼前,但超市仍是雇佣售货员,不仅成本高,而且还有许多不便之处。因此丽水学院机电创新基地的暑期实践团队成员决定设计超市购物机器人来减少超市的人工成本,并且确定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的主题为“超市购物机器人设计”。

“超市购物机器人设计”是来自浙江省丽水学院工学院的一支创新实践基地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组织大学生利用暑期,向着“创新”“独立”“自强”目标前行,为祖国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迈进贡献一份绵薄之力。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搭建专业知识与社会发展的对接平台,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热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学懂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论断,确定了许多新任务、新举措,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学懂是前提。“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做到真懂,关键是多思多,要从理论和实践进行思考,把每一点都领会深、领会透。努力做个对家庭、对社会和对国家有作为的人。

我们7月6日正式进行制作,本次实践为期8天。老师根据各团队成员自身的特长与专业知识,进行了任务分配,并且对我们进行了实践培训,还介绍了“树莓派”零件、激光雕刻等技术性装置,展现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特色。

每天队员们实践期间扎根于实验室。良好的团队离不开良好的分工,队长将团队分成了四个组分别负责程序,结构,零件设计,仪器操作。对于大一新生来说有些东西只是学习过并不是学得很深,但是他们不仅没有退缩并且还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在这过程中免不了有许多的困难与分歧,但是正是这些促使着队员们成长,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大致的行程安排是,首先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实践队队员们深入了解了树莓派、各种传感器以及加工工具等的使用方法,在走访调查了超市对于此种机器人的需求之后,他们便开始自行设计超市购物机器人。

实践队员们使用激光切割3D打印等技术自行加工了制作机器人的零件,并且运用了机械设计、力学等知识,制作超市购物机器人。在制作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队员们或上网查阅资料,或请教指导老师,及时解决了问题,在这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自己设计制作一个机器人的艰难与兴奋。

制作完成后,进行机器人的调试,在模拟场地上用摄像头对物体进行拍取识别、用十个一路传感器进行机器人的循迹、用舵机做成的机械臂对物体进行抓取等等。虽然在这几个方面编写程序都存在极大的难度,但通过相互讨论、查阅资料、向老师请教等方法,队员们一一攻克了这些难题。

在做完一系列准备后,各组开始为各自任务讨论准备。伴随着指导老师的激励,我们肩负着指导老师的期望,开始了“超市购物机器人设计”之行。实践中锻炼自己。将自己所学知识转化成生产力,努力创造出最好的超市购物机器人。

2019年7月7日,指导老师便对不同的小组进行了相对应的指导,在对仪器小组进行了结构上的指导时,教会了我们本次实践用的上的加工机器的使用。

通过老师的讲解,我们也都感觉到了我们本次的社会实践并不轻松,充满了挑战性。当天晚上,我们各个小组便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成员们大胆将自己的想法提出,思维的火花在碰撞。最终,我将各组思维方案整理总结。在与指导老师商定后,将各组的结果分别做了细微的修改,并与各组队员再次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了结构的初步构想,程序的初步框架等。

随后的几天,我们全身心的投入到机器人小车的设计中,在机器小车初步设计完成。“在实践过程中,从超市购物机器人的无到有,我们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在解决困难过程中提高了我们自身的能力,看到机器人能够在模拟场地上循迹并夹取所需物体,我们都觉得这段时间的努力并没有白费。”实践队队员在完成实践后感叹道。

此次实践,提高了队员们的专业素养与文化学识,也希望在改进之后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实际。

在设计机器小车时,能够执行程序的简易命令,队员们都松了一口气,但都清楚的认识到,这只是开胃菜。果不其然,随后出现的大小问题一个接一个,经过两天的各方面调整,我们还是有两个大问题没有解决分别是:传感器反馈很不稳定和机器小车的爪子抓不起一些特定的物品。具体表现在当前的反馈和过一段时候的反馈偏差较大。我们一开始以为是以为电器元件的问题,但通过对元件的调试以及对电流电压的测量后发现,问题的原因不在于此。于是,我便换了个角度思考是否是我们忽略了哪些细节,我便将注意放在了一些忽略了的细节上。在一一排除后,我发现了问题的真正原因—光照。于是,我给机器小车穿上了“小裙子”,用于避免外界光照对传感器的影响。

解决了一个大问题后,但是另一个问题却迟迟没有得到解决,在大量结构和程序上的调试尝试无果后,我选择和老师交流该问题,在老师指出我们抓不起来的根本原因是最根本的摩擦力不够。我将此原因及分析转述给队员,队员们都略带一丝疑惑,真的是这么简单的原因?但事实就是如此,我将爪子表面进行了处理,使其增大了摩擦力。再次抓取特定物块时,抓取却是没有丝毫问题。

2019年7月10日,指导老师检查了队员们的进度。让各组队员总结前几天在实践中的成果、问题和硬件需求,各个组进行了发表。最后指导老师为队员们总结了一份结果。

随后队员们便又开始了创新设计,加快进度。一次最让一组队员难忘的一件事是在他第一次使用激光雕刻设备时,期间不知道为什么,把整个屋子搞得非常的“臭”,后来了解到,原来是在使用激动雕刻时激光切亚克力板时会产生一种很臭的味道,需要启动排风管进行排气。

后来总结发现团队合作极其重要,最终的结果不是一两个人能决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如果单单自己去做,他说他发现自己真的真的好多东西都想不到。

与其他人合作时,真的是需要过闹过矛盾,然后经过一些有发言权的人去调解,一旦经历了磨合期,那不仅获得的是令人愉悦的成果,而且还有友谊的长久。

队员们都知道有付出不一定有回报,但是没有付出一定是没有回报的。得到回报后发现我们团队的努力真的是很值很值,好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次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在其中学到了好多好多东西。

虽然在搭建过程中很艰难很熬人,并且真的是能特别挑战自己,在期间就有人说想回家,不想做了,还是我一直在劝告他,一直激励他,带他一起做,到最后他还是坚持了下来。

此次实践活动主要来源于工学院创新实验基地,它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核心目标,坚持“自主、开放、创新”的原则,采取以学生为主体,指导老师为主导的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与获取信息的能力。

八天时间,短暂但收获很多。在2019年7月13日晚指导老师宣告“超市购物机器人设计”暑期实践完美完成。短短几天的实践,在我们每一个队员心中都扎下了一个深深的烙印,我们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当代大学生对时代的庄严承诺。通过此次实践活动,我们更深入的由理论到实践,增强了队员们的团队意识,进而锻炼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提高了队员们的综合素质。提升了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队员们对自己有了更清楚的定位,真正的理解了学习理论的重要性。

经过这次的设计之旅,不仅仅让队员学会了程序的编写,结构的设计原理,还增进了他们之间的感情,让他们成为了志同道合的朋友,了解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