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优秀团队案例:“不负绍华”——绍兴暑期社会实践支教团队

发稿时间:2020-06-02浏览次数:294

拜伦曾说过,“百日莫空过,青春不再来”。人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拥有青春的时刻,生如夏花的我们应让青春插上梦想的羽翼,让青春闪烁奋斗的光亮。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理想,每个年轻人都应有属于自己的青春主张。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丽水学院也不落后。而绍兴越城区有着一批儿童,他们大多数来自外地,暑期无人照看。与此同时,为积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关爱儿童等新思想,向社会展现当代大学生风采。在2019年的盛夏,丽水学院工学院成立了一支支教小队,这支队伍将前往浙北的绍兴,与绍兴文理学院的学生进行合作,成为当地慈爱义工团的一份子,帮助当地学生在假期中成长学习。同时锻炼大学生个人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丰富课余生活。学校本是求学之地,我们需要做到学以致用,如今这正好是一次难得的机会,让我们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此次社会实践,为我们提前步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在日后以至于不必慌忙。本次社会实践的同学个个有着独特的能力,除了自己专业课擅长之外,其他技能也颇有研究。这次暑期实践大家一定可以把自己的技能发挥出来,做好自己的职责。通过本次社会实践,大学生的能力可以得到提升,在外人际交往得到扩充,丰富眼见,是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经历。

7月7日至7月11日,工学院“不负绍年”实践团队在古俊双老师的带领下一起来到绍兴市城北白鹭金滩小学和城南新蕾幼儿园进行了为期四天的义教活动。出发前,古老师与还在学校里的队员们在校门口进行了启程合影留念,随后前往丽水站乘坐前往杭州东站的高铁,再转车最终于当日下午两点半到达了绍兴北站,与先前现行回家的队员们进行了汇合。并在绍兴北站前进行了纪念合影,这也意味着我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从现在就正式开始了。

随后我们前往了位于越城区城南的绍兴欢乐慈爱义工团,此次义教活动主要由绍兴欢乐慈爱义工团主办,为绍兴贫困家庭或环卫工家庭的孩子开办的免费暑假班,开设课程有,陶艺,美术,剪纸,书法,英语,学业指导,国学经典,免费提供服装,午饭,教学课程及教学资料。到达义工团后,我们先进行了一场事前准备会议,在两个小时的会议之后我们大致了解了这些学生的基本情况,在孩子父母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和清洁工子女的背景下,实践队以关爱留守儿童、拓宽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为目的,将暑期支教的温暖与爱心播撒四方。我们实践队和义工团熟悉了起来,之后我们团队来到了绍兴越城区城南新蕾幼儿园,在这里见到了可爱的孩子们和他们的家长。并和绍兴文理学院的同学会面,在给家长们介绍基本情况过后对家长们进行了分发文具、服装等。

图为实践队员与义工团工作人员的会议

图为实践队员在家长会上给孩子们分发服装以及学习用品

此次实践的主要目的是给孩子们进行学习上的辅导,激发孩子们对学习的热情。所以,四天时间里我们根据每个队员的所长为孩子们准备了许多有用的课程,如趣味英语、国学经典、书法绘画课等等。考虑过孩子们的接受能力与范围,老师们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希望孩子们在获得知识的过程中能够也能体会到学习的乐趣。

在课上,我们不仅仅是向孩子们灌输生硬的知识,为了激起孩子们的兴趣,每个课程都有着丰富的互动环节,例如:击鼓传花、一二三木头人……通过游戏,给了孩子们充分的鼓励,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够鼓起勇气,说出自己最真实的想法,从而更好的投入到课堂上来。

在课余时间,每一个队员都成了孩子们的生活老师。每天中午,大伙儿都会先准备好每个孩子们的饭菜,等到孩子们用餐结束后,再为孩子们铺好午睡的草席与被子,看着孩子们入睡后才去享用自己的午餐。

图为实践队员为每个孩子准备中餐

在孩子们自习时,我们也会为孩子们解答一切疑惑。有时孩子们不理解,我们会改变自己的思路再次给孩子们解答。对于我们而言,细致与耐心都是必不可少的。

图为实践队员给孩子辅导问题

在四天中,我们给孩子们在城南、城北区上的课为国学经典,剪纸,书法,学业辅导等。第一天,在国学经典课上,团队成员虞建伟根据孩子们的基础情况让孩子们对通假字等有了充分的了解。第二节剪纸课上,团队成员庄延同学充分发挥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教孩子们剪出了各种好看的窗花。中午由团队成员共同给孩子们进行盛饭,铺床等,团队成员表现积极,最后成功让孩子们睡下。在由绍兴文理学院的同学的书法课上,孩子们认真练习书法,而在俞晨辉同学负责的学业辅导课上团队成员集体上阵,孩子们表现良好。

第二天经过团队讨论,为了保证高效率,团队成员决定由仅由负责课程同学前往上课,其余加紧备课,务必让同学在上课期间能以最快速度吸收知识,教课成员互相拍照。在第二天,团队成员吸收第一天经验,团队成员互帮互助,做到让每位学生能够投入课程。而我们实践团队的义教也被绍兴电视台所知晓,并在第二天的下午对我们团队进行了采访。并对这次义教做出了赞赏。同时对义教过程进行了拍摄。

第三天,我们就家长的反映对课程内容做出改善,将学业辅导课进行分组,分为语数英三组,对不同类型学生进行不同分类,尽量照顾到每位学生。

在实践过程中还充斥着惊喜,7月10日的上午九点,朱晨楷同学的英语课正在进行之中,电视台到白鹭金滩旁的城北义工点进行采访,他们先是拍摄了朱晨楷同学和陶家林同学上课的过程,同学跟着两位老师朗读着单词,绘画着动物。然后电视台对朱晨楷同学,一位同学以及同学家长进行了采访,记者询问朱晨楷同学关于这次义工服务的目的与收获,他回答道“我想通过这次活动尽可能的帮助那些能帮的人,把自己微薄的知识传输给这些学生,方便他们今后的生活,同时充实自己的假期。同时也能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支教活动锻炼自己与他人沟通以及处理突发状况的能力。”

在第四天义教活动结束后,我们团队同这群孩子拍照留念,孩子们也表达出了不舍之情。在询问中得知孩子们最为喜欢的是黏土课,文学课,学业辅导等浅显易懂,他们也都能掌握。

图为孩子们的陶艺作品展示

通过这次义教我们明白了,作为教师,艰辛有时非言语能表达,一路上会喝上苦水,洒下青春热汗,但最终所有的付出都会因为内心至深的欣慰和感动而变得无价。是的,稳定的环境并不代表平庸。每一个受尊敬的老师,他的生活总能过得充实而有价值……发自内心的,喜爱这新一代的孩子们。

古俊双老师也看到了我们这几天支教活动的中的变化,他对我们说道:“各位同学们,有时候想想,你们也都还是孩子,就要开始学会去照顾孩子,去教授他们道理,挺难的,也很辛苦。但是你们同样完成得很好。虽然你们在过程中有些抱怨,但我也看见你们成长其中,进步其中,享受其中。也希望通过这次实践,你们可以有所得,有所获,有所梦。”

在本次实践中,团队取得了优秀的反响。在实践活动期间被当地的电视台进行了采访报告。而之后的新闻报导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共16篇文章被地区级媒体刊登报导,2篇文章被市级媒体报导,1篇文章被省级媒体报导,还有4篇文章分别被国家级的搜狐网、网易新闻以及中国新闻网刊登报导。在支教活动结束之际,我们还获得了欢乐慈爱义工团负责人赠予我们团队的锦旗,这让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

          图为绍兴慈爱义工团赠予我们团队的锦旗

本次实践以关爱学生、开拓视野以及传递温暖与爱心为宗旨。一方面,向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传授了有用、有趣的知识;另一方面,也让团队成员明白了如何与孩子相处,如何让孩子理解自己的想法,增强了队员的综合能力,为将来走上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阳光正好,我们也还年轻,在炎炎夏日里,做一股清凉的风,送去凉爽,为人们带来便利。我们实践团队,将永远奋斗在路上,传递爱心与温暖,同时也不断地提升自己,发展自己,不负绍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