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志远,砥砺前行-记2019年校十佳大学生刘晓珍事迹

发稿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18

 三年前的她,还是一个内向的小姑娘,开学时在助班面前签字也会胆子小的手抖,而如今,经过百般锻炼后,她已不再怯场,蜕变成了一位自立自强自信的同学。

伯乐相马璞玉打磨

她来自贫苦的农村,母亲在她四年级时便被查出子宫癌,虽然战胜了病魔,却干不了太过劳累的活,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工,工作的不易以及家庭的压力致使他总会向孩子吐露自己的心酸,家中还有个年长的姐姐,少时因为各种原因,早早辍学在外打工。

家庭的贫苦使得她鲜少出门,就是家乡的市区也是一年才去一两回,没有什么阅历,因此,她从小自卑、内向,不敢表露自己的想法,甚至在陌生人面前会紧张怯场。虽然这样的她很是不起眼,但是“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她的助班发现她其实是个思维、组织能力都很强的女孩,便开始开导她,鼓励她,直到大学第一次班会,在全班三十九个同学都没有意愿当班委的情况下,她迈出了这一步,人生中第一次当了班长。

行程志远砥砺前行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有了第一次的尝试,她发现表达自己的想法好像并没有那么难,她想要克服以前那种自卑心理,决定要改变自己,去和同学交往,去实践,增加自己的阅历。

在工作上,她没有因为自己当了班长就放弃了其他职务,只要是自己想做的她都尽力去争取。竞选时,表达能力不足,她就提前做准备,请同学帮忙指正;组织活动时,执行能力不足,她就提前问前辈,学习积累经验;大一至今,她担任过班长、助班、副团支书、寝室长、学习部组长、阳光社组织部部长、学生科助理、校级信息员等,虽然身兼多职,但她并没有因此而对哪一个职位懈怠,始终亲力亲为,有时甚至一个中午要开两三个会议,整个人跑的焦头烂额,等静下来才发现自己没有吃午饭。

在学习上,由于是大一结束才转专业到新的班级,而且数媒的课程本身就比较多,她为了能顺利毕业,大二一年补修了两年的课程,在同学下课准备回去休息时总会看见她奔跑着去上别的课,有的因为课程时间冲突无法去上的课,她也会申请自修,利用午休等空余时间自己看教学视频跟上老师的进度。此外,她还加入了计算机实验室,为了能让自己学习的更多,和同学参加各类省、国家级竞赛,她总是卡着禁寝时间点回去,有几次为了赶项目,索性待在实验室里通宵达旦。

在生活上,她没有像以前那样固步自封,畏畏缩缩,而是抓住一切机会出去实践,跟着志愿者协会参加“文明出行,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后来还跟老师参与“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传承浙西南革命精神,汇聚青春力量”志愿活动、“文明出行,交通劝导”、城西村垃圾清理等志愿活动。发展自身的同时她也没有忘记为父母减少负担,她做过青少年宫助教、艺术生家教、发传单、微商、视频剪辑等等,虽说没有完全的经济自主,但是三年里,除了学费,她没问父母拿过一分钱生活费。赚来的生活费她也没有挥霍,省下来的去外面看一看,从未出过省的她,靠着自己的努力去了北京、西安、上海,见识了大城市的本土文化,开拓了眼界。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在她的努力下,大学三年时间,即使中间大二转专业到新的专业,学测、综测也依然保持在班级名列前茅,其中综测成绩一直都在前三甲,大大小小的奖状证书总共有22张。她在学习成绩方面获得的荣誉有: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丽水学院二等奖学金(2次);在科研竞赛方面获得的荣誉有: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三等奖(A类)、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赛金奖(A类)、丽水学院大学生视听传播设计竞赛二等奖(A类)、第十一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丽水学院选拔赛三等奖(B类)、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景区智慧旅游系统设计与开发》负责人;在体育竞赛方面的荣誉有:第四十届校运会女子跳远第八名、工学院第三届运动会中跳远第二、工学院第三届院运动会中跳高第二 、工学院第四届运动会中跳远第三;其他荣誉有:三好学生(2次)、校级学风建设先进个人(2次)、优秀共青团干部、丽水学院大学生学科竞赛优秀参赛学生、“家训,家规,家风伴我成长”征文比赛三等奖;在考级考证方面获得的证书有:四级、普通话、土木质量员、驾驶证。

长风破浪直挂云帆

她没有因为自己现有的荣誉而骄傲,仍然严格要求自己,为了让班级落后同学顺利毕业,为了让自己带的班级新生变得优秀,她正带着身边的人一起努力,参加各类竞赛,她相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自己的努力一定会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