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荆斩棘·张弛有度-记2019年校十佳大学生郑新立事迹

发稿时间:2019-06-10浏览次数:106

郑新立,男,浙江衢州人入党积极分子工学院,物理学17班,学生护校大队消防中队长,学习委员工学院青年志愿者社服部副部长。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丽水学院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披荆斩棘·张弛有度------学习创新

从踏进丽水学院校门的那一刻起,他就坚定自己能够在此潜心修习知识,踏出自己的那片蓝天白云。他一心壮志,奋发图强,平均学分绩点在4.12,是班里的佼佼者。这些优秀的成绩是他在不断探索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学习的方法,并不断坚持,他每个学期的笔记和草稿纸已经不能计数,除了把上课的内容学到最好,还能够在自己的其他方面学习网络上的知识,把自己打造一个全能型的人才,老师一直是他学习路上的引路人,学习之余经常与老师探讨学术问题,研究课题,养成了独立思考问题的习惯。

他还一直刻苦钻研学科竞赛,浙江省第九届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一等奖(A),浙江省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三和二等奖各一次,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他对学习的态度是一朝一夕培养出来的,在自己的兴趣领域不断探索,开发了个人微信小程序-消防登记(以上线)。他勤奋执着的精神就像沙漠里的骆驼,持久有耐。

飞蛾扑火·心向所至----科研立命

他选择了这个专业在一开始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他将走上科研的道路,实践才能出真知,学习上一丝不苟的他,还非常喜欢待在实验室,参加实验室项目,从跟着老师初学实验,到成为基于新型电致发光材料的OLED 屏幕汽车尾灯应用研究这一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的主要成员之一他为此做出来巨大的努力。每一串结果和数据,都不是凭空产生的,在实验室一呆就是半天,实验室里没有空调和风扇,严寒酷暑,不管什么时候要戴着实验室的手套,提取,收集材料,无数次的失败,并不代表什么,出了再多汗,冻的多红多紫,已经不能够阻止他继续实验的脚步。

除了待着实验室科研创新,他还参加了浙江省科技创新的竞赛(A),当时他研究的课题是智能隧道灯系统试验研究,从拿到课题,到准备竞赛论文期间,只有很短的时间,另一个难题是他仅仅在丽水学院呆了一年,他知道这是一场持久战,因为他知识储备真的太薄弱了,没有办法,这只能拿勤奋来弥补,开始从网上查找相关资料,文献,与老师讨论,没学过的知识只好现学,一点一点的积累完成一项项内容,将物理支持和技术支持方面一网打进,最后几天不断完善论文的完整性,模型的制备,最后竞赛成功拿下一等奖,这个成绩没有辜负那些付出多个凌晨的时光。

厚击博发·拼搏岁月----稚嫩成长

刚进入大学,他没有选择安逸,他始终在工作,学习,志愿服务,那些即使是摔倒的脚步依然让他更加厚实。他是学生护校大队的消防中队长,学习委员,工学院青年志愿者的副部长。他做着一份保安的工作,守护着校园安全,在学校巡逻检查学校每一个灭火器,他协助老师组织校级的所有的消防演习,他知道学校所有灭火器的精确位置,从三楼试过绳降灭火逃生,几秒钟接入水带进行灭火,

他扛过的灭火器有一个仓库,守护着这个学校有390个小时,这份学生工作让他学会了吃苦耐劳,不在抱怨辛苦,因为没有什么能够比的上在烈日下站岗,烈日下巡逻更辛苦的了。

他一直不是个安分的人,即使担任消防中队长这个职位,也就从来没有闲下来。为了校园消防检查智能化,他从零基础学习开发了线上登记检查消防器材的小程序(已上线)暂时在此不对外公开。

他不仅仅是一个保安,更是一个合格的学习委员,为全班规划考研与就业的抉择,组织四六级考试复习,练字,营造了很好的学习氛围。他认真对待同学的所有生活心理上的问题,帮助他们一起解决。他工作学习认真负责的样子得到众多老师的一致好评。

大学的生活像诗一样美好,因为我们可以为了自己想做的事情努力奋斗。来自农村的他,大一就出去兼职,每个学期勤工助学,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家教,生活费自己自足。他还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参加演讲丽水学院第二届思政理论演讲获得三等奖,工学院朗诵比赛拔河比赛,他还积极搞寝室文化,有着四星级和免检寝室,这些都在他的青春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他还将自己的时间投身到志愿服务中,负责过工学院青志的面包换书活动,为山区小孩送去换来的书甚是开心,那为此忙活的背影依然开心。

他还坚持了一个学期的三点半义教,转换了两个场地,为打工子女的小孩免费辅导,他还多次下社区慰问孤寡老人,联络扩宽下社区的范围,新联系上几户老人。

以梦为马·不负韶光----心梦交织

什么样的人生只要不负所望,他便不再后悔,他心系着党,是班里最早的入党积分分子,他一直以党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向党组织靠齐,争取早日入党是他一直以来的愿望。他也一定会为党和国家付出更多自己一生。

享受学习,用考研来突破自己,或许人一生很短,青春似乎也将走到边缘,唯一不变的是曾经的梦想,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视野,增加阅历,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未来可期。

我们谁也抵不住时间的流逝,但我们能选择不后悔的度过当下,还年轻,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趁着你的心脏还在跳动,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考研这条路他已坚定,必不会放弃,总在进步的人,从来不会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