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记2018年校十佳自强大学生吕怡妃事迹

发稿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08

年前的,怀揣着父母的谆谆教诲和对未来的憧憬踏入了丽水学院,回首过往的大学时光,忙碌充实是她生活的写照。“命由天定,运由己生。”家境贫困的她却有着顽强的毅力和不懈奋斗的精神,锐意进取,自立自强。

笃信念·生活篇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她来自一个农村,家里有三个小孩,光是上学的开销就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生活的不易让她比别人多了一份思考,多了一份责任。一直以来,她都要求自己自信,自立,自强,励志给弟弟妹妹起到一个榜样作用。

她拥有 “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心,一旦确立目标,便一鼓作气,为实现理想而付诸实际行动。 “穷且志坚,不坠青云之志。”贫困不是索取的理由,更不是成长的障碍。平时,她通过做家教等兼职来实现经济独立,从而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实现自立自强。

驻理想·耕耘篇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在学习上,上课认真听讲,勤做笔记。在期末,她会对每一门专业课进行系统性的整理和重难点的突破。课后和室友积极讨论问题,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获得“学风建设先进个人”和“学风优秀寝室”的荣誉称号。平时,吕怡妃还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比如高等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最让人刻骨铭心的就是这次寒假,她放弃了休假时间,在过年前几天,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经历一次建模,就像打了一场持久战,团队三个人只攻克一道题,分工明确的同时又相互合作。四天四夜,通宵达旦。数学建模的过程中,需要查阅大量资料,很多知识需要现学现用。每个人都感到身心俱疲,但团队意识给她们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最后一晚,在导师的指导下,她们通宵优化论文并上交了满意的答卷。“功夫不负有心人”,前几天,美赛成绩出炉,她和她的团队获得了“Honorable Mention”奖的可喜成绩。

此外,吕怡妃还立志科研。她参加2017年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暨新苗人才计划(项目编号:2017R431023《基于图的距离的拓扑指数与图谱》项目,并成负责人负责该项目的系统整体方案设计及报告书的撰写。这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因为科研需要投入大量的课余时间和精力。导师给她们数篇博士论文和几个引导性的问题,让其自行研读,甚至去讲台上进行演绎和推算。为了调动成员的积极性,她和她的队员坚持每周五下午集中在教室进行学习讨论。目前该项目已经处于写论文的阶段,并预计项目能如期结题。

在工作上作为班级团支书,主要负责团建推优和贫困生的工作。从大一开始,做事认真负责,积极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还配合班主任的各项工作是老师和同学们之间衔接的枢纽。工作中注意细节,顾全大局,上级交付的各项工作都能高质量地完成。应该说助班的工作是从暑假开始的,对于新生们的问题,都会一一耐心解答。即使是同样的问题被重复提问,她也会不厌其烦地去解释。因为她深知这是新生们对于新环境的憧憬与好奇,也是他们对于新生活的热爱与向往。迎新期间即使整天忙得焦头烂额,顾不上吃饭,也无怨无悔。平时,她向新生们分享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并不断的激励他们规划人生。身为助教,主要工作是帮老师批改作业。“温故而知新。”批改前,她会对相应的知识点进行回顾和总结。对于同学们的每一种解题方法,她都会严谨认真地审阅,并及时向老师汇报作业情况。这是一个锻炼的过程,更是一个查漏补缺,完善知识体系的过程。

学习和工作之余,吕怡妃还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来丰富课余生活。去年暑假,她和她的团队去了青田——石雕之乡,深入雕刻者的工作环境,感受他们的用心良苦和奇思妙想,深刻体会到了浓厚的“石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她还热心公益,参加了莲都社区看望孤寡老人、“文明用语”劝导志愿活动,通过社会实践来增长阅历。

致青春·收获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上大学以来的3个学期,吕怡妃的学测和综测都名列前茅,平均成绩达90.3分,并且每个学期的绩点都在稳步提升。她在2016-2017学年,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丽水学院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学风建设先进个人、优秀共青团干部(2次)、“不忘初心”征文比赛三等奖等荣誉,并且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但是她知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所以她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实现进一步的突破。

汇梦想·展望篇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对于接下来的大学生涯,她有如下展望:首先,作为学生,学习是本职。有人说: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来,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其次要综合发展学校是半个社会借助这个环境不断历练自己,拓宽视野,增长阅历,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最后,她希望通过考研来提升学历,并提高自身走向社会的起点。“人生难得几回搏”,考研是人生的第二次高考,它有助于我们的人生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俞敏洪在中国“自强之星”的颁奖典礼上说:“精神的力量是强大的,奋斗的精神是一辈子都应该拥有的。”人的精神力量永远胜过物质力量。在大学将近两年的历练,曾经“碰壁”和跌倒却更有一次次的振作和突破。她坚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