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谨求学,执着进取-记2018年校十佳大学生李庆庆事迹

发稿时间:2018-06-11浏览次数:145

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经来到丽水学院接近三年。回顾这两年多的大学生活,我可以勇敢的说:“感恩,无悔”。感恩老师关爱照顾,感念同学陪伴帮助,感谢自己不忘初心。我不会因为虚度光阴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惋惜,我为自己走出的每一坚定、稳固的脚印感到欣喜、自豪!

学业·严谨求学,执着进取

入学以来,她秉承“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理念坚持努力践履所学。目标明确,善于反思总结,是她在学习中最大的优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们的帮助下,她取得了较理想的成绩,入学至今平均成绩达90分,并顺利通过了计算机二级、英语四级、普通话等考试。同时,连续四学期学测专业排名第一,综测专业排名前二,曾获得2017年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次)、学风先进个人(2次)等诸多荣誉。

在学习的过程中,她提高了自学能力,总结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案。其中,她最看重学习态度和方法。学习并非一日之事,要想学有所成,就必须耐得住“寂寞”,持之以恒。在课堂上,她喜欢跟随老师的思路,推出定理,解决难题,记好随堂笔记;课余时间,她坚持每日一复习、每周一整理、每月一总结。另外她会合理利用网络、图书馆资源,学习自己感兴趣的领域,丰富知识、开拓眼界。课上思考,课后反思,这样的学习模式,让她越发享受学习的过程。

学如逆水行舟,荣誉只让她获得一时的成就感,却时时刻刻提醒她,充实自己,挖掘更好的自己!在学习这条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更美的风景!

科研·奋发有为,时不我待

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言:“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作为当代大学生,更是如此。在这宝贵的四年里,我们不仅需要学好理论知识,更需要在更多的平台中展示自己、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做到知行合一。

她很庆幸,遇到了她的大学班主任,同时也是她的实验室导师——王野老师,并且在王野老师的指引下,在大一时就加入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系的创新实验室——“大学生创新实践工场”(下称:创新工场),参加大学生创新实践、实习活动,她很开心能够在创新工场接触到企业实际产品的设计研发。创新工场引入企业工程师进入校内创新实验室,以典型产品开发为载体开展培训,通过大量的项目任务模块实战来考核学生对项目功能需求的分析、理解能力以及将需求转换成设计方案和设计思路的能力。课外时间她进入公司参与项目设计研发,跟随公司的研发进度进行全真模式下的同步训练,以强化理论向实战技能转化的能力。此外,创新工场实行定期汇报制,要求学生完成各个项目的阶段性总结。

在这样的模式下,她的各方面能力均有了显著提升。在大二时,她带领团队设计并申报了第三届丽水学院“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且获得金奖。这是她负责的第一个项目,对她而言,即是肯定,又是鞭策。随之她又参加了丽水学院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并且获得二等奖;申报校级开放实验室项目:《基于非特定人语音识别+语音播报技术的智能机器人设计》,结题成绩优秀;参与浙江省大学生新苗人才项目:《一种基于TI-CC2530+GPRS技术的挡土墙变形监测系统设计》(2017R431022);参校企合作训练项目:《物联网空气净化器设计》及《物联网公共自行车系统设计》项目,获得实习导师好评;2017年12月,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201721727882.7);2018年1月授权软件著作权2项(2018SR054486、2018SR054417)。

2017年3月,通过层层选拔,她的团队成功进入丽水市首届创新创业大赛复赛。在最终的答辩环节中,她和其他两位同学展现了很好的基本功,在大赛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经验,赛后变得更加自信,更加明确学习方向,懂得她们需要并且应该掌握什么技能。

令她最难忘的是2017年暑假,她和科研小组放弃了休假时间,为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做最后的准备。为了取得更好的效果,她们从硬件实现上不断尝试不同的方案,面对一个又一个方案被否决、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失败,她们并没有放弃,依赖平时项目实践的经验,逐步排查存在的问题,最终成功的实现了用电器电量监测的功能。通过三天三夜的努力,她们团队设计研发的作品“单相用电器分析监测装置”斩获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浙江省本科组一等奖(A类竞赛)。

每个人对竞赛都有不同的理解,对她而言,竞赛是一门很大的学问。它是一片沃土,让大家尽情的汲取其中丰富的知识;它是一个舞台,让大家充分的展现自己潜在的实力;它更是一座宝库,让大家在技术的海洋中无尽的遨游。

生活·锦瑟年华,不负青春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在过去的两年中,她始终把这句话作为行动标杆,除了在学业和科研上奋勇直前,她的生活也是丰富精彩的。

2017年11月,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在杭州召开,全校共四名学生作为正式代表参加此次会议,而她有幸成为这其中一员,参与并见证了省学联的一段成长过程。省学联大会犹如一座灯塔,引领着学生组织的前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她认为,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明确,她人生的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完全吻合,她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奋斗者!

身为中共预备党员,她积极参加校系组织的各项活动,在思想、政治、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遵守学院、系的各项规章制度,为同学服务,在各方面均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此外,她也会积极参与到寝室建设、体育赛事及志愿者服务活动中,其实寝室建设也是她引以为傲的地方。寝室不仅是她们日常休息的港湾,同时也是她们学习的乐园,还是交流思想、探讨问题、表现自我的重要领域。为了在校能有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她和舍友们共同努力,创建了“学习型”、“美化型”、“环保型”的学风优秀寝室。

正是有了这些特别的经历,让她的大学画卷绘出了七彩青春,也让她更加坚:青春正当时,不予负流年,争做出彩“90后”!

展望·勿忘初心,砥砺前进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她一直感激大学三年给予她机会和认可的学院领导和老师,感谢陪她一起成长的团队伙伴。在今后漫长的人生旅途中,她将奋勇前行,持之以恒,砥砺前进,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