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系列讲座预告

发稿时间:2019-03-26浏览次数:222

讲座(一):复几何中的一些研究问题

主讲人:朱小华

时间: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9:10-9:50

地点:莲城宾馆2号1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朱小华,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得香港求是基金杰出青年奖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国家杰出青年自然科学基金 ICTP意大利青年科学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陈省身数学奖当选教育部学者长江特聘教授。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微分几何,几何分析。以下是他的主要工作和成果:(1)有关稳定极小曲面的工作。完整推广了法国数学家Berard 在1991年证明的一个结果。(2)有关Kaehler-Ricci i孤立子(soliton)的唯一性的解决。在2000年他和田刚教授合作,解决了Kaehler-Ricci i孤立子的唯一性问题。他的工作被有关数学同行称为自2000年来复几何研究中一项突破性的工作。他在研究工作中还引进了一个新的全纯不变量。(3)有关toric Fano 流形上Kaehler-Einstein度量和Kaehler-Ricci孤立子(soliton)存在性的解决。特别在二维的情形,他的工作回答了田刚教授在2002年数学家大会上所提的一个问题。(4)有关 Kaehler-Ricci 流的收敛性的问题解决了Kaehler-Einstein流形情形的Hamilton-Tian 猜测。

讲座(二):The Hermitian-Yang-Mills flow

主讲人:张希

时间: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10:10-10:50

地点:莲城宾馆2号1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张希,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主持多项国家级项目,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

主要从事非线性微分方程及其在微分几何、复几何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具体就以下两个方面展开研究:(1)全纯丛上典则度量的存在性及相关热流方程方面的研究;(2)复Monge-Ampere方程及其应用。研究内容与数学的许多分支相关,如:偏微分方程,代数几何,规范场论,微分几何,复几何;是基础数学领域中的交叉学科。其研究特点是运用多种非线性分析方法与代数几何、多复变中的经典方法相结合来研究微分几何和复几何中的一些重要问题。

讲座(三):Conformal deformations of complex finsler metrics

主讲人:陈滨

时间: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10:50-11:30

地点:莲城宾馆2号1楼多功能厅

主讲人简介

陈滨,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黎曼芬斯勒几何研究,包括研究黎曼芬斯勒几何中的曲率、调和映射、特征值、共形变换。在《中国科学》,《数学年刊》,Pacific J. Math,Canad. Math. Bull.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讲座(四):现代微分几何研究的回顾与展望

主讲人:沈一兵

时间: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14:30-17:30

地点:莲城宾馆1号楼会见厅

主讲人简介

沈一兵,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教学名师。主要研究Riemann-Finsler几何及几何分析。 已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 多次获省部级奖励。编写了大学生、研究生基础性教材2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