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院长前往企业看望“卓工计划”实习生

发稿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699


9月6日和124日,我院院长王明教授分别来到丽水南城经济开发区的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丽水杰祥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金山门科技有限公司和缙云经济开发区的浙江山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浙江万丰金马逊科技有限公司,看望我院机自2015级“卓工计划”实习生。


图1  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座谈会


图2  浙江山蒲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座谈会

 座谈会中,各企业领导对于王院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各公司基本情况及实习生实习情况作简要介绍。浙江万丰金马逊科技有限公司逊总经理林伟明说,金马逊自2011年起就与丽水学院建立合作关系,今年首次接收“卓工计划”实习生开展为期一年的企业实习,公司对此十分重视,不仅根据学校的框架要求制订了一年的和每个月的企业学习计划,而且指派业务能力突出的工程师一对一手把手带领实习生,实习生同学亦遵守规章制度,践学于行,不畏劳累;同时指派人力资源部专人负责实习生日常管理,定期检查总结,把学生当成员工培养。浙江方正电机有限公司杨海东主任强调,一年的企业实习重在对学生进行产品生产现场工程能力培养,同学们通过制造车间、生产管理部门、销售部门、技术部门的轮岗实习,熟悉机械制造业企业运作基本模式与流程,熟悉企业的产品制造系统,培养解决现场工艺问题的初步能力。各公司领导都表达了一个共同愿望,希望实习生毕业后能继续留在公司工作,为丽水工业尽一份力。

王明院长首先对企业的精心合作表示感谢,对实习学生们良好的精神状态表示赞扬,他表示我们选择的企业都是国内优秀企业或当地行业的龙头企业,同学们在此实习一定要严肃认真,正视各项规则,实习学生们在外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丽水学院的形象。王院长提出我院正在试行“产教融合”专业综合改革,通过此种模式学生不仅在校内学习期间学到校企共同开发的产学合作课程,而且通过一年左右企业学习,接受企业系统培训,能够从经济、社会、环境和技术综合学习大工程背景下的产品开发、生产与管理的基本流程,缩短毕业后的岗位适应期,成为企业炙手可得的应聘者。目前基地建设已经取得一定进展,数名博士已挂职企业技术服务,接下来将在人才培养上与企业深度合作,让企业更多参与培养方案制订,培养模式尝试、企业课程共建等,使企业成为学生们成长成才的重要资源。

现场同学们积极发言,气氛热烈。学生汇报了几个月来的实习情况,一致觉得在企业里学到了许多书本里学不到的知识,希望在后面的实习中能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参与到企业的工程项目中去。

座谈会后,王院长到车间、部门看望实习岗位上的实习生,亲切询问学生的衣食住行,告诫学生时刻铭记安全第一。

走访企业期间,王明院长还与丽水杰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祖祥、浙江万丰金马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林伟明、浙江君鸿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小丰就地方科研合作方面有关问题进行了交流,达成了共识。

  

3 王明院长与金马逊公司总经理林伟明交谈

  

4 王明院长看望杰祥科技公司实习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