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杰研究员和楼森岳教授讲座预告

发稿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668


 

题目:量子隧穿与激光聚变

时间:115日(周一)下午230

地点:教16弘毅楼311

主讲人:刘杰研究员

  

人物简介:

刘杰,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者,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理学博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杰出专家。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物理学会理事,中国物理学会学术交流委员会委员,中国物理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专家评审组成员。Front. Phys. China、物理学进展、物理等杂志编委。Phys. Rev. Lett.Phys. Rev. A/B/C/D/E等杂志特约审稿人。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和参与完成国内外各类基金课题2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项目、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等项目以及院重大项目等)。主要研究方向是超冷原子物理及强场物理等。发表SCI论文150余篇,其中PRL 20余篇,PRA/B/E 70余篇,研究成果被他引2000余次。曾获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防科工委二等奖、首届“中国百篇最具影响优秀国际学术论文”奖、于敏数理奖、杨振宁访问学人奖、军队科技进步奖及省部级科技奖等多项。

  

题目:非局域多地系统

时间:115日(周一)下午330

地点:教16弘毅楼311

主讲人:楼森岳教授

  

人物简介:

楼森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 973项目科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科技专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现任《Communication in Theoretical Physics》杂志和《Chinese Physics Letters》杂志的编委,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兼职博士生导师。曾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量子场论、粒子物理和非线性物理。特别在非线性物理可积体系的研究中作出了一些具有独创性的工作。如:建立了求解非线性方程的形变映射方法;建立了1+1维可积体系强对称算子的因式化和逆方法;建立了形式级数对称理论;建立了无穷多Lax对和非局域对称理论;给出了多种意义下的高维可积模型;在实验上观察到了宏观格点体系的多种孤子激发模式;建立了多线性分离变量法和导数泛函分离变量法等等。主持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