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召开教改专题研讨沙龙活动

发稿时间:2018-05-24浏览次数:183

为了积极响应学校“教学改革推进活动”,52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在18B511召开了教改专题研讨沙龙。研讨沙龙由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李怀忠教授主持。出席研讨沙龙的有教务处副处长朱银法教授、慎玲老师、校专任督导郭志平教授、工学院副院长王明教授、教务科黄海燕老师、数学系洪涛清老师以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全体教师。

研讨沙龙上,李主任首先指出目前部分学生存在学习内驱力不足,自主学习能力不够等现象,以学生为中心的翻转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堂教学互动,有效提高了学生学习内驱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但是在实施过程中尚存在着一些问题。本次沙龙的主旨是结合公开课观摩教学,研讨课堂互动和教学技巧,探讨翻转课堂的设计和引导。

沈伟华老师向大家分享了《大学计算机基础(office高级)》翻转课堂教学改革经验, office课程改变以往周4学时,为现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课程主要依托泛雅教学平台发布教学视频、课件等学习资源,开设课程交流论坛。线上2学时,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在线教学互动,了解学习状况,随时提供学习支持;线下2学时,教师点评线上学习情况,提出项目要求,分析重点和难点,学生项目实践,教师巡回指导,对于学生的共性问题教师统一指导,教师组织学生集体讨论完成的项目。学生学习兴趣高,课程网站访问量高达270多万,虽然课程不对外开放,但是吸引了广大校外学生和培训学员。

在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应用性课程的积极性普遍较高,通识性课程学习热情相对较低,针对这样的两级分化,吴育锋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吴老师认为,如果每一位教师对所任教课程有着深层次的理解,热爱课堂教学,认真钻研课堂教学方法,精神饱满对待每一节课,凭借内在魅力,一定能够吸引学生专注课程的学习。由吴育锋老师和周建东老师担任班主任的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部分学生,专业实习薪资达到6000元,教学质量可见一斑,如果能减少学生学习的两级分化现象,意义重大。

教师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分享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一致认为必须认真探索教学设计,加强课堂教学互动,引导学生提问质疑,切实提高教学质量。

王明副院长做了总结性发言,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教学改革,不断尝试,掌握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主动探究适合自己的教学方式,才能逐步成长为既有内在学术水平又有人格魅力的深受学生喜爱的教师,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