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发稿时间:2023-10-29浏览次数:3181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介绍(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

 

 

所属学科:工学                招生交流QQ群:496484446

门 类:机械类                 招生热线:0578-2275079

专业名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联系人:江老师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融合材料、机械设计、机械制造、信息、计算机、自动控制等多学科交叉技术形成的应用性专业。主要运用先进设计制造技术的理论与方法,解决现代工程领域中的复杂技术问题。旨在培养能在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从事机械产品的设计与制造、检测与控制和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下设机械制造、机械电子两个专业方向。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1.专业优势。本专业为浙江省一流专业、浙江省新兴特色专业,校“卓越工程师”、“产教融合”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机械工程省级一流学科、“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省级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省级重点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博士13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2人,丽水市“138人才工程”3人。科研成果丰富,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3.专业特色。本专业紧密结合当地区域特色机械装备制造业,实施“科学教育、工程教育、创新教育、管理教育”集成的人才培养战略,建立了一套与工程专业认证相适应的“理论、实践、自主研学”三位一体,学校、企业培养相衔接的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实基础、重应用、有特色、高素质”的人才培养特征。将一流学科在当地产业的应用研究过程和成果融入教学,使培养的学生具有突出的实践应用能力;通过与企业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使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岗位针对性;采取鼓励特长发展的多样化分类培养机制,使培养的学生满足个性发展的要求。近三年来获得省级及以上奖励37项,其中国家级11项,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11项。研究生升学率15%20%



三、主要课程

机械制图、工程材料及成形技术、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工与电子技术、机电传动控制基础、电气控制与PLC、机械工程测试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与应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运动控制系统等。

四、学生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行业覆盖面大、就业面广、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的特点。主要面向与机械相关的产业,从事机械加工工艺规程及工艺装备的设计与实施、机械制造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机电产品电气控制系统的设计与维护、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数控编程制造、车间生产技术管理、机电产品市场营销等工作。历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丽水及各省会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随着我国逐步向世界制造中心迈进,本专业的毕业生将更受欢迎。

 

 

专家谈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涉及领域非常广泛,如汽车、机床、航空航天等。机械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为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机械装备制造业就涉及到了机械的设计、制造及其机电一体化的相关内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研究保证这类工程能够高效、安全、可靠地进行生产的综合性工科专业,是培养工程师的摇篮,数学、物理基础扎实,对机械工程感兴趣的同学可报考本专业。

专家简介:

童水光,我校(原国防技校)77级机械专业毕业生。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设计分会副总干事、常务委员,浙江省特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设计研究所所长、浙大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化设计及仿真技术研究、重大技术装备的结构强度与轻量化设计技术研究、锅炉热力学分析与仿真系统的研究、逆向工程技术的研究。2017年,童水光凭借“大功率船用齿轮箱传动与推进系统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学生谈专业:

我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包括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机械电子工程等方向,并在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机器换人方面具有自身的专业特色,使得我们在进行工程研究或工作时都会有很好的专业优势。同时,学院提供了完备的创新实践平台,通过平时训练,可以参加各类机械创新竞赛,大大提高了自身的实践创新能力,为以后的继续深造和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生简介:

刘海峰,男,2015级学生,2019年毕业后考入上海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本科阶段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多项国家级和省级学科竞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