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

发稿时间:2023-10-16浏览次数:1368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所属学科:工学 

门 类:土木类

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生热线:1521575378015105885477

联系人:老师、高老师

 

 

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是集工程技术与管理、经济及艺术创造相结合的交叉专业。土木工程既指建造在地上、地下、水中的各类工程设施,也指应用材料设备进行研究、勘测设计、施工管理、保养维修等专业技术活动;它包括房屋建筑工程、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铁道工程、桥梁工程、遂道工程、机场工程、地下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港口码头工程等。




 

培养目标、主要课程

以培养宽口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建筑工程、道桥工程为主修方向,同时开设领域广泛、特色明显的选修课程,使学生既受到系统专业的训练,又具备较宽的知识面和较强的工程技术问题解决能力。

开设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工程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土质土力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施工技术与组织、高层建筑结构、工程结构抗震、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工程概预算、工程经济学、工程项目管理、BIM技术应用等。

专业优势

办学历史悠久,具有深厚的专业积淀。上世纪90年代开始招生办学,至今毕业生已有2000多人,遍布全国各地。

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卓越工程实践能力的教学团队。现有专职教师20人,其中教授和教授级高工3人,副高职称13人,博士9人,11具有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岩土工程师一级建造师等执业资格。近三年,教学团队承担了10多项国家、省市科研项目和30多项社会服务项目,年到账经费300多万元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70多篇,其中一级期刊论文40余篇,SCIEI收录30篇。丰硕的科研、社会服务成果很好地反哺了教学、有力地促进学生能力成长。

有良好的教学科研设施设备和门类齐全的实验实训中心及实习基地。土木实训中心占地2600多平米,为省财政重点支持项目,有结构、测量、力学、材料、虚拟仿真、BIM等各类实验教学中心15个。与省内多家知名土建、交通、地质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10多家,联合进行应用型工程师人才培养,可为学生提供真实的工程训练环境。

 

培养特色

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注重学生系统综合设计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屡获佳绩。曾获全国大学生力学竞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浙江省级一等奖2项;大学生结构大赛浙江省级创新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6项,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以及浙江测量竞赛、全国大学生工程造价比赛等各类省级以上竞赛获奖共计2350人次。学科竞赛成果在地方本科院校中位居前列。

多年来,通过组织各类技能竞赛和开放实验室项目带动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并使之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主要项目有:结构设计大赛、模型制作竞赛、测量技能大赛、工程制图大赛、施工技能大赛、建筑设计大赛等,及各类实验室开放项目。这些不仅让学子们在各级比赛中勇创佳绩,更培养了他(她)们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和实践动手能力,学习专业也更加有兴趣。



就业情况

毕业生具有行业覆盖面大、就业面广、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的特点,而且前景好、薪资高、人才需求量大。据《2016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土木工程位列全国500多个本科专业中就业和薪资榜单第三位。毕业生在建筑、房地产、交通等行业的工程设计、施工、咨询、教育、行政及工程管理等环节均有大量的就业机会,学生毕业后可在设计研究院、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公司、房地产部门及一些单位的基建部门工作,亦可在市政、交通、金融、教育等部门从事相应工作或进一步深造。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同时历年考研上线率均达到90%以上。随着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将更受欢迎。

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与岗位

就业方向

就业工作岗位

政府部门(机关、事业、团体管理部门)

建设、公路管理局的质监部门;建设局的城市建设发展中心、保障房开发管理、征迁管理、规划测绘等部门;国土资源测绘;政府招投标采购中心;安居房公司;中专学校师资、建设培训学校等等。

企事业单位基建处(甲方)

医院、学校、乡镇项目前期开发管理、运营监管。

建设单位(甲方)

大型公建项目、景区等建设单位的基建管理工作

房地产开发公司(甲方)

前期开发、监理、工程管理或行政工作

建设集团、安装公司等(乙方

建筑施工技术、检测及组织管理等工作

建筑设计研究院、规划设计院(乙方)

建筑施工图、建筑结构、城乡规划设计等工作

土建施工企业、混凝土公司、钢结构公司、市政工程公司等(乙方)

项目管理、施工方案的确定、施工过程中的控制工作、技术管理、进度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竣工验收;工程招投标造价分析;

工程监理公司( 第三方)

工程进度、质量、投资控制工作

工程咨询公司(第三方)

工程预决算、工程咨询等工作

工程检测公司(第三方)

工程材料检测、构件试验等

物业公司(第三方)

大型项目后期运营管理,维修及设备管理工作

 

 

优秀学生事例

在学生培养中注重学生素质专业突出、全面发展,在参加专业比赛、就业、升学中涌现出大量优秀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