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系召开产学合作课程研讨会

发稿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194

 417日上午,学校“教学改革推进活动”之“产学合作课程研讨沙龙”在18B511举行,本次活动由工学院机械系主办,系主任叶泳东主持,特邀教务处副处长朱银法、工学院副院长张蕊华、浙江君鸿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雄亮、缙云县先锋工具有限公司工程师卢敏参会。

首先,叶泳东向与会领导和嘉宾介绍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课程建设的总体框架和建设思路,该专业“产教融合”专业试点改革期间将大力推进课程的“工程化”建设,联合企业工程技术人员共同开发一批以工程案例教学和工程项目教学为重点的产学合作课程。随后,与会课程负责人就先期开展的“标准化建模”、“精益生产管理”、“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逆向工程与快速原型制造技术”、“绿色设计与绿色制造”等产学合作课程的建设情况以及建设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行阐述,老师们纷纷表达自己的观点,献计献策,场面热烈。

麻雄亮从企业角度提出了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方面的要求,提出了学校教育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介绍了由君鸿公司——省精益生产标杆企业教学团队承担的 “精益生产管理”全企业课程的建设思路,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实践教学、作业考核等,工程性突出,实用性鲜明,给了与会教师很大的启发。

朱银法肯定了机械系的课程改革举措,对企业的热心参与表示感谢。随后鼓励教学系和老师们迈开步子,将课程教学改革向纵深推进,学校教学行政管理部门将全方位给予支持。

出席研讨沙龙的除机械系全体教师外,还有部分工业设计系、计算机系教师,教务处、工学院教务科工作人员。

浙江君鸿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雄亮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