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生态丽水 笃行青春梦想”(六)——全景展现历史遗迹,保护河阳文化遗产

发稿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27

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丰富,在悠悠历史长河中留下了众多的宝贵财富。日前,丽水学院工学院数媒专业的学生赴缙云县河阳古村开展了主题为“全景展现历史遗迹,保护河阳文化遗产”的实践活动。以期通过数字扩大对河阳古村落的保护、传播和传承渠道,为村落内文化的传承、保护以及发展创新做出贡献。

   实践队员向河阳村村民详细了解了村落的情况,实地走访了村落内每一个历史遗迹,并开展了文物数据三维扫描、360°精细化场景拍摄、文物360°旋转拍摄、大型文物遗址空中360°全景航拍等数据采集工作。同时,团队队员采访了河阳剪纸的传承人——朱润珊,她细细为队员们介绍河阳剪纸的历史,展示河阳剪纸人将剪纸赋予生命,用剪纸记录生活所遇所想的各类作品。队员们深深感受到剪纸艺术的巨大魅力,也为剪纸艺人的超高技艺所折服。

  

据悉,作为浙江省十大“千年古村落”之一,河阳村至今仍保存着各类历史建筑,服饰,剪纸等,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缙云县河阳古村落数字化遗产保护社会实践团的队员积极履行当代大学生的义务,并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去保护这些先辈们留下的珍贵遗产。以期为文物资源保护、研究和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