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生态丽水 笃行青春梦想”(五)——关注养生养老 构建和谐莲都 提升土木专业内涵

发稿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282

617-25日,丽水学院工学院莲都区生态休闲养生(养老)项目用地开发与利用调研实践团队,在副教授程丽老师的指导下,对莲都区休闲养生(养老)项目用地情况进行调查。

17日,团队在丽水学院校内及校图书馆、处州公园、万地广场三个地点发放养老养生调查问卷,询问40岁到80岁的老年人对于养老问题的基本情况以及大学生的生活状况,获得了一些基本数据,了解了当前莲都区养老养生政策,为下一步行动提供了指导。


街头养老问题调研

618日中午,工学院副教授程丽老师召集了团队成员,对问卷调查情况进行了分析总结,整理思路,设计下一阶段的具体实践安排。

程丽老师与队员商议实践活动

619日,团队一行人前往丽水老年大学,与老年人沟通生活情况,记录老年大学的现状。随后深入老年大学各教室,发现部分教室已被搁置废弃,无法发挥其丰富老年人生活的作用,具体废弃原因不详。当前社会对养老需求量巨大,在不断扩充养老资源的同时,也应该避免养老资源的浪费,让每一个人老有所依。


老年大学部分教室

619日下午,团队前往春身健康养老院对老人进行慰问帮助,与养老院院长洽谈养老问题,了解养老院目前情况及面临的问题。随后帮助老人打扫卫生,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他们的生活和健康情况,得知虽然养老院提供了不错的养老条件,但是在一些方面仍然满足不了老人们的要求,从一方面可以看出目前莲都区养老形势仍不容乐观。

(春身养老院活动)

623日,团队前往丽水市规划建筑设计院调研。建筑设计院专业范围包括城市规划、建筑工程设计、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市政设计、消防设计等,我们也在调研过程中深入了解当前丽水市城市规划情况,也询问关于养老用地使用情况。


(于丽水市设计院调研)

624-25日,在程丽老师的陪同下,团队前往国土局分析记录实践调查结果,国土局职员吴梦飞帮助团队分析调查数据,进行相应的指导,得出了一份莲都区休闲养生(养老)项目用地情况调查报告。

(丽水老人的日常生活)

丽水市人口老龄化率居浙江省全省第二,21世纪头十年,全市老年人口增速全省第一,具有程度高、速度快、高龄化、空巢加剧、城乡差异大等特征。而老年人在生活照料上需求快速增加,我市现有养老服务还有不小差距,全市社区举办的实体性养老机构还是空白,登记在册的民办养老机构包括春身养老院只有八家,较为高档的敬老院仅龙泉市阳光老年福利中心一家。秀山丽水打造中国生态第一市,丽水市依靠着优秀的生态环境,成为了养老福地,与此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养老压力,如何有效的开源节流,构建一套可循环的社会养老体系将会成为下一阶段需要解决的问题。

此次实践,团队深入了解了当前丽水养老情况,希望政府和社会能够共同努力,构建与丽水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加强养老服务制度建设,探索新型养老模式,解决“去哪养老”的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