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生态丽水 笃行青春梦想”(二)——访龙泉青瓷,听瓷骨振荡

发稿时间:2017-07-07浏览次数:154

丽水学院工学院“美丽浙江龙泉青瓷考察”团队一行12人于624日  前往中国青瓷小镇参观,了解龙泉青瓷的故事。

龙泉青瓷始于南朝,兴于北宋,盛于南宋,五大名窑之一,历史悠久,驰名中外。

在这青瓷小镇上,不只是瓷器的展示,我们还能感受到青瓷制作的过程。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在埋头工作,享受着小镇上的安宁与青瓷制作的乐趣,他们不会受来来往往的游客干扰,沉浸在工作的快乐中。

团队成员也亲身体验了一次拉胚的过程,本以为可以轻松制作出一个杯子或是一个碗,实际操作过程却面临了很多困难。泥的重心不在托盘圆中心就会发生变形,胚的厚度也很难拿捏,另外加入水的分量也会影响胚的成型。尽管制作难度较大,但是任然吸引了很多游人尤其是孩子驻足,他们在欢声笑语中体验了一次青瓷制作,也了解到其中过程的艰辛。

很显然,龙泉青瓷工艺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展,也不乏创新。在参观旅途中,偶然到了一个地方,工作人员见我对眼前这水墨青瓷饶有兴趣便多介绍了一些。水墨青瓷是在胚上画水墨画,然后再上釉、烧制。这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如若没有画好,则会毁了制好的胚,同样,在上釉或是烧制时出了错,也会毁了先前的努力。

工作人员介绍了这些水墨青瓷的作者——顾松铨,龙泉水墨青瓷艺术开拓者,也是唯一一位水墨青瓷的制作人。将传统水墨画与青瓷相结合是一种大胆的尝试,也是一种成功的尝试,尽管它的背后有着无数的失败与探索。然而目前还没有人去学习这样的艺术,这是令我惊讶的,这么美的艺术,没有人去学习与传承。

水墨青瓷是一种创新,也是一种突破,希望能有人把它发扬光大,至少让这种技术传承下去,而不是空留下顾老师的作品。不仅仅是水墨青瓷,希望世人能更多的去了解青瓷,不只是欣赏,更应去体验、去制作,方能使青瓷更好的得以传承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