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旭坤:与科研为伴,砥砺前行

发稿时间:2017-06-22浏览次数:686

 

钱旭坤,男,副教授。2010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曾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和陕西省教育厅基金等科研项目。2015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丽水市138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和丽水市“百名博士入百家企业人才引领计划”人才项目。目前从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金属-有机骨架(MOFs)材料、大功率LED光源散热和第一性原理理论计算方面的研究。已发表20多篇SCI论文,部分论文发表在NanoscaleACS NanoSmallLangmuir等国际知名期刊,获得授权专利1项。

  

在和钱旭坤老师联系之前,我向其他老师打听了钱老师的相关情况,得到最多的回答是:钱老师为人很低调,对科研很热爱。果然,当第一次联系他并表明采访的意图时,钱旭坤老师也是一直婉拒,反复地说:“不用采访我,不用采访我,我身上没什么值得报道的”,显得非常不好意思。好不容易让钱老师答应接受采访了,时间也是变了又变,不是因为科研会议就是科研工作。看来,传言是真的。

  

科研与自己。“在来到丽水学院之后,除去教学时间,自己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或者实验室度过的”,钱旭坤老师如是说到。追问他科研工作会不会很辛苦、很寂寞时,钱旭坤老师说辛苦和寂寞肯定会有的,比如,目前学校实验室的基础条件设施不够完善,需要自己购买部分设备,还要时常联系外地研究所帮忙检测;实验室分布在不同校区,做一个实验项目经常要跑不同的教学楼;夏日炎炎,实验室没有空调,但也要在汗流浃背的情况下坚持工作。但是,他觉得这些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当自己的科研工作哪怕是获得一小步的成功时,付出的所有辛苦和努力都是值得的。对钱旭坤老师来说,与科研为伴的日子,有快乐、有挑战、更有希望;在这条道路上砥砺前行,能够发现和喜欢自己的价值,更能为世界创造价值。

  

科研与学生。钱旭坤老师有一个自己的学生科研团队。钱老师说,让学生参与自己的科研工作,是一条能让学生最直接、最深入地接触科研的途径。学生可以在科研实践过程中了解科研工作的意义,学习科研工作的方法,将课堂所学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从实践中不断提升自身科研水平。实践证明,钱旭坤老师和他的学生团队不仅相处融洽,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学生也在老师的指导下收获了自己的工作成果,例如在SCI一区期刊上发表了论文。

  

科研与教学。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如果缺乏对教学的关注,教师可能会失去提高科研水平的机会。诚如此话所言,教学与科研并不对立,而是相辅相成。钱旭坤老师对此也颇有感触。他说,自己刚站上三尺讲台的时候,没有任何教学经验,把PPT内容讲完了才发现离课堂结束还有20分钟。渐渐地,在不断反思与总结中,钱老师掌握了教学技巧,教学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他并不止步于此,而是尝试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比如,将最新的科研成果引入课堂,通过身边的例子和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学生普及前沿信息,通过教学,来激发学生对科研的兴趣。另一方面,在和学生一同做科研的过程中了解学生对科研的想法和需求,再反哺教学。

  

在整个访谈过程中,钱旭坤老师话不多,显得比较腼腆。但是在聊到具体科研话题的时候,他却能滔滔不绝,神采飞扬。从他的眼中,看到了他对于科研工作深深的喜爱。大概,这就是科研人最真诚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