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电子工程专业介绍

发稿时间:2017-04-27浏览次数:2327

所属学科:工学                                         欢迎加入招生交流QQ群:594782903

门    类:机械类                                              招生热线:0578-2275079

专业名称:机械电子工程                                                联系人:老师

基本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一、专业简介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融合机械设计、电子工程、机械制造、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信息通讯、电气工程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的应用性专业。主要运用机械电子工程的理论与方法,解决当前工业机电装备领域中的一体化应用问题,对接智能制造2025。旨在培养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电一体化领域内的系统设计、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专业下设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两个专业方向。

 

   二、专业优势与特色

1.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本专业为浙江省重点专业、新兴特色专业,校特色专业、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拥有机械工程浙江省一流学科、特色文创产品数字化设计与智能制造省级重点实验室、机械工程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丽水市机器人行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

2.师资力量强。现有专任教师3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博士13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1人,丽水市“138人才工程”3人。科研成果丰富,承担多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

3.培养的学生具有突出的实践应用能力。省一流学科、省重点实验室、市机器人科技平台等优良科研平台,为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提供良好条件,学生实践应用能力得到明显提高;此外建有技能训练与考证、学科竞赛、开放实验、科学研究等组成的课外育人体系,全面支持学生参加各类课外科技活动。

4.培养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岗位针对性。通过与企业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为学生创造更多到企业中学习实践的机会,使培养的学生毕业后能够在与专业相关的岗位上较快上手。

  部分学生成果展

三、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机械制图、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技术、电路原理、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电气原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自动检测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液压与气压传动、数控技术与应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机械制造装备设计、机电一体化系统、虚拟样机设计等。

四、学生前景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具有行业覆盖面大、就业面广、专业口径宽、适应性强的特点,紧密对接中国制造2025对机电一体化方向人才的迫切需求。毕业生主要面向机电装备及机器人等相关产业,通过应用机械设计、电气工程、控制技术等相关技能,成为从事机电装备设计、研发与运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保持高位,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丽水及各省会城市和沿海发达城市。随着我国中国制造2025的推进,与工业信息化步伐的加快,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毕业生将更受欢迎。

 

专家谈专业:

机械电子工程是工程科学中的一个跨学科专业,在机械制造、电子工程和计算机科学等学科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必须继续结合这些传统学科的方法和工具,才能继续发展机械电子的产品、系统和制造方式。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将传感器、执行元件和信息处理融和在一个机械设计中,从而使用其产生的协同工作效果。电子工业、微电子技术和计算机科学的迅猛发展扩大了机械电子系统的运用。机械电子不仅仅局限于机械制造某个固定的方向,它同时还受到该领域所有分支学科的影响。本专业培养学生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设计、开发各行业所需的测控系统及测试仪器。兼顾工程科学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以培养个性健全、情操高尚、基础扎实、知识面广、应用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家简介:

李科杰,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首席教授,机电工程系主任,微小型系统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机械与交通学科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副主席;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国防科工委基础研究专家组专家、科技部创新基金光机电一体化领域评审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评审专家等十八个学术职务。现从事机器人技术、传感器技术、微小型系统技术研究;“十五”期间承担机器人、监测系统、传感器、遥操作等方面课题十项。

       学生谈专业:

本专业具有非常明确的办学培养目标,拥有一支优秀的专业教师团队,并在机电一体化、工业机器人、机电集成技术方面具有自身的专业特色,使得我们在进行工程研究或工作时都会有很好的专业优势。同时,学院提供了完备的创新实践平台,可以参加各类机械电子项目与竞赛、以及机器人应用与创新项目,能够大大提高自身的实践创新能力,为以后的继续深造和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学生简介:

裘罗浙男,男,2013级学生。2017年毕业后从事Teledyne Dalsa机器视觉系统研究工作。本科阶段多次获奖学金,学科竞赛奖项,担任学生会、社团干部,机械系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专业方向为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主持浙江省新苗人才项目一项,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一篇,现就职浙江机器人与机器视觉公司担任项目技术研发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