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 投身强国伟业”(八)——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你我同行

发稿时间:2021-02-17浏览次数:89

一、前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需要我们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保持攻坚态势、强化攻坚责任。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一方面,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到20202月底,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主要集中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这些地区自然条件恶劣、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是最难啃的硬骨头。另一方面,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已脱贫的9000多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也还需做好后续扶持工作。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了挑战,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

同时,作为学生的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开始2021年脱贫新起点,进行我们的脱贫攻坚新征程。

二、过程

我们小组的流程大概以看望贫困户为首要目的,因疫情原因,我们小组的人员分开行动,对各自家乡的贫困家户进行扶贫活动。在当前疫情盛行背景,此行的独特之举在于看望送口罩,我们小组成员对扶贫看望的每个成员免费送出了袋口罩,帮忙之余也在提醒疫情期间多注意全。

     另一边我们小组成员也加入了扶贫志愿者大阵营,一起去拜访家乡的个别贫困村户,为他们送上了物资并进行了合影,同时他们也有人贴起了福字,象征新的一年脱贫攻坚新的起点新的征程。

可以看出,大家对此行都感到非常的开心,受助方也表示对党和政府以及志愿者们诚挚的感谢。

三、感想

    此次活动虽然短暂,但意义非凡,是自2015“十三五”规划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达成后的新起点。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担负起新阶段的重任,为脱贫攻坚献上自己的一份力量,向着全体人民过上更高水平的生活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