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专业

发稿时间:2023-10-12浏览次数:1569

自动化专业招生宣传资料

 

 

选考科目:物理              

招生咨询QQ群号:190264949

招生咨询电话:0578-2295592  联系人:樊老师(13625888719),赵老师(15869249491

 

自动化,不仅是一个让人遐想的美妙词汇,更是我们可以看得见和感受得到的现实。工厂充满机器人的自动化流水线、医院那从挂号诊断和取药的自动化管理系统、高铁线上那灯光闪烁控制信号,乃至手机上常常提供给我们的个性化的服务等等,都是充满着自动化的元素和技术。自动化就是时代的符号,就是生活和工作追求的目标。而自动化专业,就是培养从事在行业自动化领域工作的高科技人才的专业。

该专业既有富有经验的老教授耕耘在讲台,更聚集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们伏案在实验室带领学生们创新自动化产品设计。在该专业所提出的“学生毕业时有专业的落实感,就业时有专业的方向感,上岗时有专业的从容感”的“三感”教育理念指导下,很多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他们或在考研中获得佳绩,或在就业时收到用人单位的青睐,或在毕业时就拥有可以创业的新产品。该专业的学生在课堂上认真攻读,实验室中锻炼成长,是广受学生赞誉的专业。

    我校自动化专业现有教师20人,其中高级职称8人和博士6人,省高校优秀教师1人,省级其他人才3人,超过一半教师具有实践工作经历。

该专业依托市重点学科,建设有电机控制、电力电子、PLC工控、工厂供电等完善的专业实验室,另有电气工程学生和航模无人机学生创新实验室,近3年获大学生电子竞赛和挑战杯科技创新等竞赛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奖项14项。近3年本专业就业率均为100%,按照产教融合式培养的学生专业理论扎实,实践能力强,毕业生大多从事新能源汽车驱动开发,电源设计等电力电子应用,工业生产控制系统和工业机器人驱动开发工作,部分学生毕业工作后迅速成为企业骨干甚至获得公司的股价激励或在专业相关领域创业。

 

电气工程学生创新实验室学习中的学生

 

指导教师团队和电气工程学生创新实验室部分学生合影

 

 

航模无人机学生创新实验室

 学生竞赛获奖证书

 

 

邀请实验室优秀毕业生对在学学生谈大学规划

 

学生参观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上市公司浙江方正电机股份有限公司

 

部分骨干教师:

 

陈小元老师

陈小元,男,1980年生,博士,副教授/工程师,现任丽水学院工学院副院长,自动化专业负责人。先后在合肥工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研究生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求学(访学),现从事电气驱动设计和控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发表科研论文46篇,教研论文7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和实用新型7项,5项市厅级获奖成果,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竞赛奖5项。参与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及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先后入选丽水市首届“绿谷新秀”、138人才第一层次和专业拔尖人才,以及浙江省151人才工程,获得丽水市优秀博士,浙江省省级优秀教师暨浙江省高校优秀教师(在全省该荣誉获得者中为教龄最短的教师)。

 

 

周洪强老师

周洪强,男,1979年生,高级工业设计师/工程师,现任电气系实验室主任,研究方向为电机的数字控制。主持市厅级项目4项,发表论文6篇,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8项,软件著作权1项,作为指导教师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6项,浙江省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2016指导的家电义务维修及互联网+科普知识宣传赴青田祯埠乡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入选了浙江省双百双进社会实践30强团队2016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实验工作者。

 

 

 

 

 

 

 

 

 

 

 

 

 

 

 

 

陈超 老师

陈超,男,1984年生,硕士,讲师,浙江省模型无线电运动协会之“轻小型无人机驾驶航空器工作委员会”专家委员,丽水地区唯一的“浙江省航空模型飞行员执照培训及考核机构”负责人。丽水学院航模协会指导老师,无人机创新实验室负责人,丽水学院全国和省级电子设计竞赛项目负责人,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发表论文13篇,获授权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2项目,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竞赛奖7项,被评为2015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赛区优秀指导教师。

 

 

赵洪森 老师

赵洪森,男,1987年生,博士,讲师,2009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器专业,2018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器专业。现从事电气驱动设计和控制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参与国家重大项目及国家自然基金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科研论文十余篇,其中SCI收录2篇,EI收录8篇,获授权实用新型4项,1项市厅级获奖成果,指导学生获得国家和省级竞赛奖1,新苗计划项目1

 

 

 

毛亮亮老师

毛亮亮,男,博士研究生,讲师,1987年出生于黑龙江省鸡西市,2009年本科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2年硕士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专业,2016年博士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主要从事电力电子变流技术、电动汽车电机传动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曾参与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企事业单位项目多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EI工程索引收录八篇。目前任教于丽水学院工学院自动化专业,从事本科高年级机电传动与控制、新能源汽车技术、特种电机及应用、电力电子技术、交直流调速等专业课程的讲授与预备工作,并担任民族卓越学生专业指导教师及指导大四学生毕业设计等任务。性格开朗、活泼,热爱讲台、热爱学生、热爱生活,能够很好地与学生沟通、交流

 

 

 

近两年部分优秀毕业生:

 

15届毕业生覃全兴

覃全兴,男,1992年生,广西钦州2015届毕业生。现在在Xdynamics Limited担任软件工程师,主要负责云台伺服驱动、姿态解算和无人机动力系统电机驱动、姿态解算等工作。去年尝试过创业,公司名字是深圳市幻影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销售人员一共10人,生产为外包生产。主要产品是无人机动力系统、其他电机驱动和性能要求不是很高的飞控系统等产品,由于各种原因未能成功。在校期间获得过三等奖学金。在职期间获得过优秀员工奖。

专业学习感受:在校期间在陈小元博士、陈超老师、彭亦稰老师等的指导下,弯路少走了很多,很多课程已经提前学了,没必要的课程就没有花太多的精力进去。而且在校期间可以充分利用创新实验室,里面的设备可以满足研发需求,控制平台也是目前比较主流的。对技术方面的职业生涯提供很大的帮助。

寄语师弟师妹: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

 


16届毕业生任沛沛

任沛沛,男,1993,浙江绍兴2016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优秀团员等荣誉、英语四级证书,曾入实验室学习Matlab仿真、DSP代码学习等。现就业于丽水博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集广播电视通信设备、新能源汽车控制、车联网、工业机器人等产品的研发与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研发人员20余人。本人在工作中掌握全智能増程器控制器运行原理,主要从事开关电源研发以及生产管理工作,成功调试出300W DC-DC直流转换器,并获得丽水博远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优秀新人称号以及公司奖励股权3000股。

在校专业学习感受:学校期间自动化专业学习环境很好,学校有一定规模的学生创新实验室,且实验室设备齐全,又有专业能力强的年轻老师指导,是一个专业学习很好的去处。大学四年可以分配如下:第一年通过适应学习大学环境,初步接触专业课程后确定目标并通过英语四级,第二年浅学目标之内的专业知识,可以了解的广泛一点,第三年深入并掌握目标所需的专业知识,第四年去企业实践。

 

 

 

16届毕业生于秉田

于秉田,男,1993年生,内蒙古赤峰市人。2016届毕业生,现工作于深圳市高科润电子有限公司,担任软件工程师,从事电动汽车用电机控制器的核心软件研发工作,由于专业技能脱出,公司安排了我老婆的工作。在校期间曾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丽水学院一等奖学金等奖项。

专业学习感受:在开放创新实验室学习的那段时间是我专业知识水平进步最快的一个阶段,我觉得选择了一门专业,就要深入的去学习,合理安排课外时间,做有意义的事。工科类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动手能力都显得尤为重要。大学四年要全身心投入学习中。

寄语师弟师妹:无论大学途中迷恋上了什么,都不要忘记自己上学的目的。

 

16届毕业生沈素素

沈素素,女,1993年生,浙江苍南人,2016届毕业生,现在上海理工大学电气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在校期间获得校三好学生、校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研究生期间获得二等奖学金。

专业学习感受:本科学习的是自动化专业,由于本科的自动化专业偏向于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故在选择硕士攻读专业上依旧选择了同类的专业——电气工程。本科期间,在各位老师的指导下,学习了很多前沿的专业知识,例如现代电源技术、DSP28335、现代交直流调速等,这也为我的研究生学习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很荣幸能在本科学习到很多前沿的专业知识,再加上老师们的努力,我们的学生创新实验室形成规范管理,使我的实践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寄语师弟师妹:每天怀着少许的热情和动力,再坚持坚持,当初的预想也就成了现实。

 

16届毕业生张煌军

张煌军,男,1993年生,浙江金华人,2016届毕业生,现在华东交通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攻读硕士,在校期间获得校三等奖学金,研究生期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

专业学习感受:大学本科专业是自动化,“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自动化专业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而且要注重实践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校期间我们学习了很多专业课程,比如单片机、现代电源技术、电机与拖动、DSP28335PLC等。在学习这些专业课程时,我们要学以致用,多思考,多动手,从实验中巩固知识。同时也要多利用课外时间去创新实验室学习,在哪里你将获得书本之外的收获,大大的提升个人能力,这也为你将来找工作和读研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寄语师弟师妹:在学习过程中一定要一步一步来,扎扎实实,切勿心浮气躁,同时在学校里也要学习为人处世之道。没有严寒的激励,哪有梅香扑鼻,所以一定要好好努力,激发自己的潜力,实现自己的梦想。

 

 

16届毕业生冯蝶

冯蝶,女,1994生,江苏省连云港2016届毕业生现就读于上海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

专业学习感受:在丽水学院学习的4年,实话说,我没有好好把握母校提供给我的机会和平台,自动化专业的同学应该都知道陈小元和陈超等老师的创新实验室,那里的软硬件平台,真的远远超过好多其他学校,我研究生复试的时候,和一来自上海电机学院的同学简单聊过,他说,他们学校的DSP是当做选修课,而微机也只是理论,没有实例跑过程序,而我们丽水学院陈小元老师讲的DSP非常好,在创新实验室陈超周洪强老师也会给大家项目进行训练,我想对于想潜心提高自己专业能力的学弟学妹,创新实验室绝对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寄语师弟师妹:这里我想说,不管工作还是考研,我们都要找到自己想坚守的路,沉心努力,脚踏实地,最终发光发彩。至于我为什么最后选择考研:到达一座美丽的城市,读更好的书,遇见优秀的人,成为更好的自己。

 

 

 

17届毕业生张学飞

张学飞,男,1995年生,河南省信阳市人。17届级毕业生,现在深圳高科润电子有限公司研发部从事电机控制技术研发。在校期间获得校三好学生、校三等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

专业学习感受:在课堂认真学习老师所讲的理论知识,课下就去实验室学习动手实践能力,让理论与实践结合才能精益求精。要想学好本专业必须有一颗坚强的心,工科都有一定的难度,过程是枯燥的,但只要你能坚持被人不能坚持的坚持,那么你就能收获别人不能收获的快乐和获得感。

寄语师弟师妹:加油吧,师弟师妹们,丽水学院自动化专业有可以改变你人生的非常优秀的教师。

 

17届毕业生宋瑞克

宋瑞克,1995年生,浙江苍南人,2017届毕业生,现在杭州永创智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任电气工程师,从事自动化工科系统的开发,在校期间获得 丽水学院三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好学生2次,学风先进个人。

专业学习感受:自动化专业建设有一个学生创新实验室,大家可以进入,在这个实验室你的专业技能可以得到提升很多。但是开始进入时容易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感,但这是一定要坚持住,慢慢融入进去。

寄语师弟师妹:如果说从高中到大学的就只是一个高考的距离,那么选择了一个好的专业就是未来走上社会时坎坷到平坦的距离。在刚刚进入大学的时候其实很多人可能都对这个专业不怎么熟悉,自动化?是研究机器人的吗?!其实我们大学期间主要学习的内容可以概括为一点:程序编程调试!从C语言的学习与运用,从单片机到DSP,再从显示到电动机控制,即便我们可能还做不到能够独立生产出一个变形金刚来,但是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赋予了它们灵魂的使者!人自强当越强!

 

 

 

谢梦莎,1993年生,江西省吉安人,2016届毕业生,现就读于华东交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硕士。

专业学习感受:我们丽水学院自动化专业在大三重点开过DSP,特种电机,现代电源技术等课程,自动化专业还有完善的实验设施。并且在大二时期陈小元和陈超老师就提前让学生学习过单片机和dsp的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操作,大三大四更是在实验室培养了不少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我在参加复试时碰到了许多同专业的学生,发现在专业上我们学校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的教育,我们丽水学院自动化的学生大都比其他排名在我们学校前的学校强。

寄语师弟师妹:只要能有毅力决心学好自己的专业,无论是继续学习还是工作,我们专业的实验室绝对能满足需求。而我就是当时没能在实验室好好学,毕业了没有专业的落实感,所以选择继续读研决定再给自己一次机会。只要肯努力上进,未来无限可能!

 

宣灵媛,女,汉族,浙江诸暨人,中共党员,丽水学院工程与设计学院2012级电气自动化方向学生。曾获2013年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浙江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40余项。

入学以来,我一直在专业学习上保持前列,并积极参加电子竞赛、新苗人才计划等专业相关的比赛活动,使自己做到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我注重个人能力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参加暑期社会实践,曾任学生会主席助理、宣传部部长等多个职务。

 

毕业以后,我公司担任电气工程师一职,与本专业完全对口。作为一个女生,能找到电气专业完全对口的工作,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在校期间我校自动化专业的实验室平台为学生提供了诸多锻炼机会,使学生们能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这为学生们毕业后实习工作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