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役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十八)———家乡传统美食调研

发稿时间:2020-08-08浏览次数:208

由于疫情的原因,大家在线上进行了这次暑期实践活动。在这期间,队员们分别从网上考察了各地的各种美食。这让大家都了解到了美食文化的博大精深。

在考察期间,队内分工明确,大家都积极开展考察工作,都从网上以及在自己的家乡考察了不同的美食。

江西美食,色重油浓,口感肥厚,喜好辣椒。南昌菜看讲究配色、造型。山区讲究火功,菜看丰满朴实、注重原味,尤以当地土产制撰最博口碑。江西小吃面点多,制法各异,颇有特色。著名菜点有:三杯子鸡、香质肉等。江西菜又称赣菜。赣菜菜品品种多样,赣菜调味丰富多采。它的调味和其它地方菜肴一样,也是充分利用当地调味用料,在菜肴烹制过程中,巧妙配合,使不同的调料相互扩散,相互渗透,并融为一体,产生滋味。同时,利用各种调味料的特殊成分及其相互作用,加以调和,达到清除异味,突出正味,丰富口味的效果。同时赣菜也不忽视加热中和加热前、加热后的辅助调味、补充调味,基本做到口味定标准,投料按比例,投料时间恰到好处,投料次序分明适当。赣菜的调味有其自身的内在规律,又有其调味的基本格局,产生的赣菜味型独具特色

  

浙江菜,简称浙菜,是中国传统八大菜系之一,其地山清水秀,物产丰富,故谚曰:“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浙江省位于我国东海之滨,北部水道成网,素有鱼米之乡之称。西南丘陵起伏,盛产山珍野味。东部沿海渔场密布,水产资源丰富,有经济鱼类和贝壳水产品500余种,总产值居全国之首,物产丰富,佳肴自美,特色独具,有口皆碑。浙菜富有江南特色,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国著名的地方菜种。浙菜起源于新石器时代的河姆渡文化,经越国先民的开拓积累,汉唐时期的成熟定型,宋元时期的繁荣和明清时期的发展,浙江菜的基本风格已经形成。就整体而言,有比较明显的特色风格,又具有共同的四个特点:选料讲究,烹饪独到,注重本味,制作精细。

  

中国美食的文化博大精深。然而现如今,知晓中国美食文化的人寥寥无几,为了能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中国美食文化的特点,我们团队开展了此次考察活动。

中国美食更多的将以轻松快捷的叙述节奏和精巧细腻的画面,向观众,尤其是海外观众展示中国的日常饮食流变,中国人在饮食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千差万别的饮食习惯和独特的味觉审美,以及上升到生存智慧层面的东方生活价值观 。

以食物为窗口,读懂中国美食。“一方水土一方人”,人们日常生活中与美食相关的多重侧面,描绘与感知中国人的文化传统、家族观念、生活态度与故土难离。人们收获、保存、烹饪、生产美食,并在其过程中留存和传承食物所承载的味觉记忆、饮食习俗、文化样态与家常情感。历史演化中探究中国美食的迁徙与融合,深度讨论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

中国饮食文化是一种广视野、深层次、多角度、高品位的悠久区域文化;是中华各族人民在几千年的生产和生活实践中,在食源开发、食具研制、食品调理、营养保健和饮食审美等方面创造、积累并影响周边国家和世界的物质财富及精神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