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十五)——寻根文化团队,探索家乡文化——在行动

发稿时间:2020-07-31浏览次数:168

每个地区都有各自特有的历史故事及文化内涵,但对于离家求学的学生而言随着年龄与学历的增长与故乡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远。为了使大学生更加了解故乡的历史文化,增加对家乡建设的自信,丽水学院工学院“寻根文化”社会实践小组利用今年这个特殊的暑假对各自家乡文化进行探索。

717日上午寻根文化小组开展了一次简短的线上会议,确定了实践目的地的出行路线及防疫安全措施。下午小组成员在线查询各自目标博物馆及文化园的开馆时间及注意事项,为第二天的出行做足准备。

718日寻根文化小组纷纷开展家乡文化探索之旅。

寻根文化之旅—河南信阳篇

固始根亲博物馆是河南省固始县唯一一座博物馆,里面陈列着的都是固始县名人事迹及历史回忆。在小组成员的参观和询问中了解到唐初“开漳圣王”陈元光、唐末“闽王”王审知、民族英雄郑成功、靖海侯施琅、爱国华侨陈嘉庚等先贤名人的祖籍地均在此地


寻根文化之旅—四川绵阳篇

寻根文化小组的一位四川成员只身来到李白纪念馆,家喻户晓的诗仙李白出生于绵阳江油。小组成员参观了太白堂,青莲池等建筑,纪念馆里最宏伟气派的建筑——太白堂,里面陈列的主要是一些领导纪念李白的题字题词。这些建筑旁附有有关李白的民间故事

寻根文化之旅—山西晋中篇

寻根文化小组山西成员在介休博物馆参观并拍照留念,期内有琉璃展,考古发掘概况等古代文物,每件展品都有着历史的故事。瓷窑遗址、紫砂风韵、琉璃溢彩都是介休地区的文化财富。其外的袄神楼瓦件脊饰全为琉璃制品,瑰丽壮观。

寻根文化之旅—四川宜宾篇

寻根文化小组成员来到宜宾南溪古街民俗博物馆,走进馆中古朴而悠远的民风扑面而来,展品包括农耕文化、家风文化、匠心文化等,藏品高达数万余件。每件展品都充满民风气息。

寻根文化之旅—辽宁锦州篇

寻根文化成员还拜访了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并冒雨在周恩来少年雕像前合影。在这里年轻的周恩来掷地有声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响彻中华大地。遗憾的是由于特殊时间段工作人员禁止入内参观,对周恩来同志少年读书旧址的参观仅停留于此。


由于今年暑期的特殊性,寻根文化小组不同于历年的实践团队那般集中,但也正是这个特殊的暑假让成员们能给更加深入了解“根”文化。落叶归根,“根”是一个人自信的来源,每个人都会因家乡的繁荣而自豪不已,同样了解家乡伟大的历史成就和文化底蕴更能激发对家乡的热爱,这就是寻根文化实践的活动主旨。小组成员为了解根文化,有的顶着烈日,有的冒着风雨,还有的长途跋涉,但最终都顺利完成任务并安全返回。在团队交流中得知成员都是第一次进入家乡的文化馆,这次实践活动对于寻根文化小组每个成员都是意义非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