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学院分工会工作思路及工作要点

发稿时间:2018-03-22浏览次数:146

工学院分工会2018年工作思路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浙江省教育工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工会工作的实施意见》和《丽水学院2018工会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贡献工会力量,充分发挥工会在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中的作用,特制订2018年度工会工作思路。

一、基本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组织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立德树人,推动和促进学院科学和谐发展”这条主线,以理论武装新境界维护核心,以建功立业新贡献服务中心,以服务权益新成效凝聚人心,以稳步改革新突破提振信心,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加强和创新我院分工会工作,争创工会先进集体。

二、主要工作

(一)构建三大品牌,强化工会教育功能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追求卓越的创新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打造我院“教育铸师魂,伟大中国梦”师德品牌。

2.加强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组织开展广大教职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成学院运动会、春秋游活动、教职工排球赛、女教工花道等系列活动,同时围绕政治思想教育、文化艺术素养提升、技术技能培训等内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活动,打造我院“紧跟新时代,当好筑梦人”文化品牌。

3.积极开展岗位竞赛活动。围绕教书育人中心,努力提高教职工专业技术水平,协助学院持续开展十佳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十佳课堂教学设计比赛、实验岗教职工专业技能比赛、行政工作能手等系列技能竞赛,打造“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教师竞赛品牌。

(二)打造三大阵地,夯实工会组织基础

1. 加强委员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各委员的作用,在委员分工职责范围内努力做好分管工作,互相支持,协调配合。建立分工会委员会例会制度,讨论工会各项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工会小组作用,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开展各具特色、形式多元的工会小组活动。

2.加强教工之家建设。依据学校工会工作安排,逐步推进工学院分工会小家建设工作,参与教工小家建设评选活动,培育工学院“模范教工小家”。

3.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加强工学院网站工会专栏建设,借助微信、QQOA等网络信息渠道,为教职工提供网上征集意见诉求、教代会提案、文化娱乐活动信息便捷服务的全方位立体化“网上工会”。

(三)落实三大制度,推进学院民主管理

1.落实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分工会委员会委员参与同级党政会议制度,对事关广大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决策,行驶民主监督权力,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当好教职工的代言人。

2.落实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认真做好工学院新一届教代会的组织筹备工作。重视加强提案征集工作,认真做好提案督办工作,保障教职工的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3.落实教职工思想动态研判制度。各工会小组组长要常态化开展民情调查,密切关注教职工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和关注因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所引发的焦虑情绪和思想波动,并进行深入的分析研判,在积极反映教职工呼声要求的同时,主动配合学校行政,耐心细致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稳定人心,凝心聚力,为学校事业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四)强化三大服务,提升工会保障能力

1.竭诚做好教职工普惠性福利服务。依据学校统一安排,做好逢年过节、会员生日、三八活动、六一、保育、体检、疗休养等福利组织发放工作。

2.竭诚做好教职工重大事项慰问服务。进一步完善学院教职工重大事项慰问制度,明确工作流程,做好婚丧嫁娶、生病生育、退休离岗等慰问工作。

3.竭诚做好特殊群体精准帮扶服务。完善各类困难职工、单身职工、职工未成年子女等群体人员档案,建立11帮扶措施,明确帮扶形式,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

(五)健全三大管理,提高工会运行水平

1.加强工会经费使用审批管理。建立工会经费年度预算制,规范经费审批程序,按照“谁使用,谁报销”的原则,落实工会经费审批责任人制度,建立工会经费使用台账。

2.加强工会委员会台账档案管理。重视工会宣传和工会台帐资料的建立健全工作,完善工会文档资料的管理。

3.加强工会党风廉政建设管理。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等精神,保持定力、毫不松懈、不弄虚作假、不搞形式主义。

  

工学院分工会委员会

                                                      2018313


工学院分工会2018年上半年工作要点

月份

工作内容

负责人

3

召开工会委员会议,布置新学期工作

胡伟俭

确定工学院分工会2018年工作思路和要点

胡伟俭

通过工学院分工会2018年工会经费预算

胡伟俭

组织工学院“三八”妇女节活动

女工委员

组织《厉害了,我的国》观影活动

工会小组长

制定工学院分工会主要工作流程目录

唐小翠

4

组织工学院运动会教工比赛

吴龙飞

做好2017年度工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申报工作

胡伟俭

组织工学院教职工春游活动

唐小翠

做好特殊群体建档及11帮扶安排

章菁文

开展“网上工会”建设

叶国文

5

组织青年教职工开展庆祝“五四”青年节活动

章菁文

组织参加校级各类体育比赛

吴龙飞

出台“教育铸师魂,伟大中国梦”师德品牌建设方案

唐小翠

出台“紧跟新时代,当好筑梦人”文化品牌创建方案

胡伟俭

开展各类教育文化和教育培训活动

工会小组长

6

做好六一儿童节慰问工作

女工委员

做好教职工年度体检工作

雷军

开展教工小家建设工作

胡伟俭

7-8

组织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

唐小翠

做好教职工慰问工作(3-8月)

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