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云和梓枋村,考察美丽乡村建设——工会小组活动纪实

发稿时间:2017-04-19浏览次数:214

    416日,天气晴朗,数学系与电子电气系工会组织教职工前往云和梓坊村,考察梓坊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我们从赤石码头乘机动船往紧水滩方向慢慢行驶,大约20分钟就到了梓坊村。

    走进梓坊村,就像走进一幅画里。村外湖水涟漪,岸边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的徽派新房临湖而建,座座房屋象“山庄别墅”。由村口通向村庄的游步道蜿蜒幽静,精心打造的石磨、水槽等旅游小品更是随处可见。坐落在仙宫湖畔的贫困小渔村一跃成为云和县“中国山水童话特色乡村”试点村,并跻身丽水市“美丽乡村”示范村。

 

    自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造,全村的村民住宅按徽派建筑风格进行拆旧建新。按照“靠水吃水”的理念,悉心呵护水资源,在村里修建了两座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统一埋设地下排污管道,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许多村民在自家办起了渔家乐。现在梓坊村的名气可大了,每天都有来自各地的游客来垂钓、观光。国庆长假期间,村内所有的农家乐都爆满

    参观完毕,教师们深刻体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对于坚持保护优先,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有了更多的理解与支持,纷纷表示,今后将立足岗位,为丽水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